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白少康

2018年02月01日16:39    來源:中直黨建網

中央政法委機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把“學懂弄通做實”要求作為機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基本目標,採取中心組帶學促學、舉辦專題培訓班集體學習、自學與集中學習研討相結合等方式,著力在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理論聯系實際學上下功夫,推動機關初步形成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

做法一:原原本本學,在學懂上下功夫。把學懂作為貫徹落實的前提,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

堅決把領導帶頭落實到位。郭聲琨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組織中央政法委委員、機關領導干部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謀劃新時代政法工作發展思路。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組織中心組成員集中學習,帶頭把十九大報告、新修訂黨章等作為“口袋書”“枕邊書”“案頭書”隨時開展學習,帶動機關形成濃厚學習氛圍。

堅決把學習內容落實到位。對十九大報告、新修訂黨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等必修內容,做到個人通讀、集體通讀、分章節重點研讀,深化了學習效果。

堅決把學習時間保証到位。十九大開幕當天,同步收聽收看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十九大閉幕第二天即組織傳達十九大精神﹔統籌工作和學習安排,集中安排時間學習。

堅持靈活運用各種學習方式。用好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方式,集中學習研討。結合工作實際,不僅組織黨員干部在辦公室、學習室認真學習,還要求在出差、調研中結合工作、聯系實際開展學習,做到入腦入心。

做法二:深入系統學,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弄通作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的基本要求,堅持全面學、系統學。

堅持專題輔導、深入解讀,確保學得准。郭聲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委員和機關領導干部范圍內進行輔導,對中央政法各單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汪永清同志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會議、秘書長(擴大)會議上作專題輔導報告,結合實際全面深入解讀十九大精神。

堅持專題研討、互動啟發,確保學得深。對學習研討列出專題,明確時間表。中心組帶頭開展學習研討,中心組成員聯系思想工作實際進行重點發言,與會同志開展互動式學習交流。舉辦處級以上干部專題培訓班,集中3天時間進行培訓,將機關各單位重新組合成6個學習小組,集中研讀、集中交流、相互啟發﹔每個學習小組安排1名代表在大會發言,交流學習體會。

堅持聯系思想、聯系工作,確保學得實。要求學習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必須緊密結合實際學習、聯系工作思考,把學習十九大精神與籌備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結合起來,組織籌備人員進行專題研討,弄通十九大對新時代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貫徹落實到會議籌備工作中去。

做法三:理論聯系實際學,在做實上下功夫。機關把做實作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落腳點,同謀劃2018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思路結合起來,同破解政法工作的實踐難題結合起來,同加強機關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結合起來。

堅持自覺對標對表,謀得實。郭聲琨同志主持召開務虛會,注重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對照十九大關於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針對政法工作中的短板認真研究解決之道。機關領導班子緊密結合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安排機關重點工作,確保落實到位。

堅持學用結合,落得細。在實際工作中,看所起草文件、所提工作建議是否貫徹了十九大精神,是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否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到具體的工作、落實到干部隊伍的行動中去。

完善激勵機制,鼓干勁。對於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中表現積極,真正把學習成果體現在理想信念堅定、體現在行動自覺上的干部,由組織人事部門計入平時考核,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重要依據。

機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取得的成效僅僅是初步的,下一步要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扎實有效的措施,推動落實十九大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

以政治建設統領機關黨的建設。牢記機關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同違反重大政治原則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徹底肅清周永康的流毒影響。突出抓好思想武裝、理論指引,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動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學習好、領會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和核心要義。按照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早謀劃、早准備、早安排。

以政治標准作為機關干部隊伍建設的首要標准。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好干部動議提名關、考察考核關、程序步驟關,把政治標准貫穿始終,真正把符合政治標准、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出來。加強對干部的日常政治考核,從干部所承擔的具體工作中,看干部的政治表現、政治立場和政治能力。有計劃選派優秀干部到艱苦崗位、關鍵崗位上接受鍛煉,在基層一線增強素質本領,強化政治定力。開展多渠道、經常性談心談話,嚴格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引導干部時刻以嚴格政治標准要求自己。

以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推動干部作風的持續向好。教育引導機關干部在涉及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具備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堅決斗爭。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特別是政治領導力。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繼續抓好重要節點、突出問題,堅決反對特權、不搞特權。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定期排查廉政風險點,用發生在身邊的違法違紀案例開展警示教育。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確保機關風清氣正。

(作者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