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學深悟透 學以力行

切實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

黃憲起

2018年02月01日16:37    來源:中直黨建網

中央黨校校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校首要政治任務來抓,組織教職工、學員認真深入學習、全面准確宣傳、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持校委學在前頭,先學一步學深一些,為教職員工作好表率

2017年10月26日,11月9日、16日,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連續召開3次專題擴大會議。何毅亭同志第一時間傳達十九大精神,中央黨校其他3位十九大代表帶頭暢談學習體會,機關職能部門迅速就學習貫徹工作提出初步意見。在3次擴大會議上,所有校委成員、副教育長、副秘書長、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都作了發言。發言摘編在《學習時報》刊登,並匯編成冊,引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習。2017年11月9日,校委及時制定下發了《中共中央黨校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見》,部署提出6個方面24項學習宣傳貫徹的舉措,要求機關黨委督查、抓好落實。

何毅亭同志帶頭撰寫、發表文章《偉大思想理論從何而來?——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淵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等,並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於2017年11月19日至26日率代表團到蒙古國、韓國、日本宣介十九大精神,接受韓國媒體聯合採訪,反響熱烈。其他校委成員也堅持帶頭學習研討、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學習,以實際行動推動教職工和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在校委的示范帶動下,各級黨組織採用專家輔導、支部交流、講黨課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

緊貼黨校實際,抓緊抓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工作

面向全校教師進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教學講題招標,組織召開了集體備課會。為增強課堂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組織梳理學員提出的9大類95個問題,印發全體教師作備課參考。

為加強對全國黨校系統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指導,2017年11月6日至13日,舉辦2期全國黨校副校長、教研骨干研修班,共有省市縣三級黨校1600多名同志參加研修。

進修部、培訓部組織開展“十九大代表談十九大”等活動,從親歷者的角度、以生動的形式宣講十九大精神。

充分發揮黨校資源,精心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闡釋工作

2017年10月29日,中央黨校與河北省委黨校聯合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家論壇”,組織哲學社會科學的專家學者研討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學習時報》連續刊發教職工、學員和全國黨校系統負責人談學習十九大精神體會,開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專欄,就一些重大理論問題發出黨校聲音。

廣大教研人員積極在“四報一刊”等發表學習闡釋十九大精神的理論文章,接受主流媒體採訪解讀十九大精神,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作學習輔導。制作推出《黨的十九大精神解讀·中央黨校教師說》系列視頻節目,受到組織系統、干部培訓機構和社會上的歡迎。

從嚴從實抓好機關黨的各項任務不斷將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央黨校將進一步抓緊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與貫徹各項工作。

一是全面抓好學習培訓。分期分批組織教學骨干和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隨班聽取“省部級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課程﹔同時,面向全體黨員和教職工舉辦培訓班,實現全校教職工全覆蓋輪訓。

二是始終抓好“關鍵少數”。組織校委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直屬單位也將參照校委中心組的要求開展集體學習。領導班子成員全員全程參加所在黨組織的集體討論、支部交流等學習活動,推動本單位學習質量和效果提升。

三是強化黨組織作用發揮。各級黨組織發揮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的優勢,組織專題報告會、研討會等,在精准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上下功夫。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通過“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嚴肅政治紀律、宣傳紀律,提升教研人員宣講闡釋的水平和實效。

四是切實加強督促檢查。結合黨組織工作考核評比,通過黨組織書記述職、聯絡員走訪、發放調查問卷和查閱工作文檔等形式,督辦貫徹落實校委部署情況,檢查學習成效。

黨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催人奮進。中央黨校將組織教職工、學員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不斷加深對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的認識,堅定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定力,持續激發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工作的熱情和動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副校長、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