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留“形”、留“魂”、留“人”——原貴生帶領村民再出發

2018年02月01日19:07    來源:新華網

“今年人均分紅2100元,比上年多了400元。”1日上午,龍門村黨委書記原貴生忙著給村民們分紅。他說,2018年的目標是人均分紅再提高1000元。

位於黃河岸邊的山西省河津市龍門村是當地的“明星村”。原貴生用20多年時間,把這個原先隻靠幾畝薄田吃飯的小村子發展成村集體固定資產15億元、人均純收入2.7萬元的富裕村。

“如果我們辦企業叫‘開店’的話,那我們就要開‘百年老店’,把共同富裕的旗幟永遠扛下去。”年過花甲的原貴生說。

1996年當選龍門村黨委書記時,原貴生43歲。那時,山西許多村子搞起了焦化廠等小企業,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龍門村當時就有一座年產2.5萬噸的焦爐。

原貴生上任后就開始考慮環保,焦爐生產線各項技術按照國家政策標准不斷提升。之后,龍門村又興辦水泥廠等企業,同樣以相關產業政策為指導。

“污染家鄉的事,長不了!”原貴生很堅決。

龍門村現在擁有煤焦化、精細炭黑、發電、建材等多種產業,不同產業之間構成了產業鏈條:電廠依托焦炭生產的廢料余熱,滿足了煉焦所需的電能﹔精細炭黑項目對煉焦的初級產品就地深加工﹔水泥生產消化了電廠產生的粉煤灰、爐渣、脫硫石膏﹔建材生產又把石屑、粉煤灰等廢棄物成功再利用……

原貴生介紹,2018年,龍門村將進一步加大環保設施投入力度,從去年的5000萬元提高到1億元以上,讓村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百年老店”絕非百年不變,必須與時俱進。這幾年,原貴生琢磨著轉型。不久前,一座長30米、高12米的“龍門關”在龍門村建成,這是龍門村黃河歷史文化景區的標志。

“‘禹鑿龍門’‘魚躍龍門’的歷史傳說、黃河出晉陝峽谷的壯美風光、作為軍事關口的輝煌過往都與這裡緊密關聯,發展旅游,龍門村有的是資源。”原貴生自信地說。

如今,佔地10萬多平方米、總投資5000余萬元的黃河歷史文化主題公園正在黃河岸邊修建。原貴生表示,龍門村正加速從工業村向生態旅游村轉變。

產業旺,生活富。現在,龍門村集體企業年產值28億元。龍門村一年三次分紅,每年的1月是按人口分紅,於是有了開頭的一幕。

在原貴生的帶領下,龍門村鄉村文明也搞得有聲有色。去年,龍門村主辦了一場面向全球的征聯大賽,吸引了國內20多個省份的楹聯愛好者和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的華人華僑參加。

原貴生說,要振興鄉村,必須在風貌塑造上留住鄉村的“形”,在文化傳承上留住鄉村的“魂”,在宜居宜業上留住鄉村的“人”。 (新華社太原2月1日電 記者王井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