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窗口辦事流程 一把手走一遍

哈爾濱堅持問題導向推進作風整頓 

記者  方  圓

2018年02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下了一夜雪,清晨的哈爾濱氣溫隻有零下30攝氏度。極寒天氣中,麗江路派出所內依然人聲鼎沸。馬祥濤一大早便來了,他要把一家三口的戶口從外地遷到哈爾濱。“需要3年的物業費票據,但您這隻有一年,恐怕不行……”戶籍員趙娜拿著馬祥濤的材料,無奈地搖頭。

  “之前的丟了,還得去物業公司補開發票嗎?”在私企工作的馬祥濤,最難的就是請假,聽說還得再來一趟,他的眉頭立刻擰在了一起。

  “我們不是有轄區物業部門的聯系方式嗎?直接聯系物業,查詢這位先生的繳費情況不就行了?”旁邊一位工作人員的話,讓馬祥濤看到了希望。言畢,這位工作人員立刻聯系物業,對方查詢到馬祥濤的繳費記錄,通過手機發送照片提供証明給予現場審批,不到10分鐘,馬祥濤的戶口順利落了下來。

  “太感謝您了!”離開派出所時,馬祥濤不住地回頭致謝。這位受到稱贊的“工作人員”,其實是哈爾濱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趙中超。通過現場辦公,趙中超簡化了多個事項辦理流程,要求窗口民警啟用容缺機制,並向電話咨詢的百姓提供辦理各項業務的電子版一次性告知單。“以前的流程制定大多站在管理者角度,有不完善的地方。隻有實際跟著、從頭到尾走下來,才知道百姓難在哪兒。”趙中超說。

  趙中超的經歷,體現的是哈爾濱市開展作風整頓的決心。去年6月,哈爾濱召開全市作風整頓大會,市委書記、市長任作風整頓領導小組組長,號召堅持問題導向,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作風整頓取得成效,明確將“思想僵化、因循守舊,粗枝大葉、標准不高,效率低下、工作不落實,擔當精神不足、不負責不碰硬,不講規矩、紀律鬆弛”5方面20個突出問題作為整頓重點。

  去年末,哈爾濱市委作風整頓辦下發通知,要求相關單位一把手都要站在企業和群眾的角度,體驗辦事流程。通過親身辦、代理辦、陪同辦等方式真正發現問題,並制定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

  “作風問題關乎發展環境優化與城市競爭力提升,承擔審批事項的部門審批優不優,領導責任在部門一把手。凡是有審批事項、公共服務事項的單位,一把手都要親自走一遍流程,把自己當辦事群眾,親自體會群眾感受,從中發現問題、找出差距。”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說。目前,哈爾濱各單位一把手共體驗流程733項,發現問題727個,制定整改措施738個。

  哈爾濱市委作風整頓辦組建3個暗訪組開展多輪暗訪,暗訪人員深入各級辦事大廳和服務窗口,緊盯群眾關心的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以錄音、攝像等方式固定發現問題証據,責令涉事單位限期整改。暗訪結束后,將素材編輯整理成作風整頓暗訪專題片,直接向各市直單位主要領導播放。

  半年多來,哈爾濱作風整頓力度有增無減,成果清晰可見。“要堅持問題導向,敢於觸及矛盾、勇於化解矛盾,發現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矛盾突出就集中力量解決什麼問題。從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和營商環境不優等問題入手,約談相關單位負責人,倒逼問題整改。”王兆力說。作風整頓以來,全市集中公開9批次作風典型案件通報,共查處294名領導干部及工作人員,7名局級干部受到降級、撤職、開除公職處理,27名局級干部受到行政記過、黨內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開除黨籍等處分,在全市各級領導干部中起到強烈震懾效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