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忘初心

肖偉光

2018年02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原意是隻有堅守本心,才能德行圓滿。類似表達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俯拾即是。細細揣摩其中的意蘊,有助於我們加深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理解。

  不忘初心是一種堅守。“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這是《詩經》數千年前對人們提出的告誡。凡事都有開始,但慎終如始的人並不多。有哲人說,如果人生有“如果”,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都會成為偉人。人生有了“如果”,我們就會重新審視初心、呵護初心,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興業路的小樓、南湖上的紅船,寄托著共產黨人的初心,承載著共產黨人的使命,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始終過硬方能長期執政。秀水泱泱、紅船依舊,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依然要從這艘小小紅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讓紅船精神放射出更加燦爛的時代光芒。

  不忘初心是一種戒懼。本初之心是簡單之心。在前行過程中,人們往往會被路邊風景吸引甚至誘惑,偏離初定的正道。這事實上是一種貪婪,是“將本心都紛雜了”。“一乃心力,其克有勛”,專心致志方能有所成就,心懷戒懼才能抵制誘惑。很多時候,難以察覺的是“溫水煮青蛙”問題,不好提防的是“眼裡識得破,肚裡忍不過”現象。這就尤其需要在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的內心裝一把度量的戒尺,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漸上不舍尺寸之功,敢於和不良風氣作斗爭,敢於亮出削鐵如泥的鋒利寶劍。

  不忘初心是一種果決。我們熟知的“三思而后行”,並非孔夫子所提倡。孔子認為,很多時候思考兩次就足夠了,再三思考,涌起的私意就可能淹沒了本初之心。“道行之而成”,不“行”則無所謂“道”。前思后想太多,就會畏首畏尾、邁不出步子。朱子注解“三思而后行”章時說,“君子務窮理而貴果斷,不徒多思之為尚”,倡導果決之行。事實上,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沒有強大的執行力,再好的政策都隻能是紙上談兵。強大的執行力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落到實處的重要保障。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責任意識和進取精神,把工作標准調整到最高、精神狀態調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調整到最嚴,養成高效執行的習慣,做到接受任務不找借口、執行任務不講困難、完成任務追求圓滿。

  不忘初心也是一種開放。韓愈《師說》有雲:“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雖然這些人並不比孔子更賢能,但孔子堅信並踐行“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開放理念,不斷吸收、不斷回饋、不斷激蕩、不斷提升,“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甚至“不恥下問”,成為中華民族乃至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學人、偉大師者。列寧也說過,隻有了解人類創造的一切財富以豐富自己的頭腦,才能成為共產主義者。可見,不忘初心並非封閉自我,而是面對這個生機勃勃的世界,時刻保持探索熱情。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言,也需要保持這種心態。隻有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才能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激發國家和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論語》有雲:“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任何事物都像大樹一般,有其根本與枝葉,君子的重要責任就是培養根本,如此,枝葉自然就會繁茂,花果自然就會結成。作為現代君子的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始終牢記初心,不斷涵養初心這個根本,以綻放的人生和累累的碩果致敬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