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造新時代的新史詩

第二屆中國文學博鰲論壇在海南舉行

2018年01月31日14:59    來源:文藝報

2017年12月12日,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創造新時代的新史詩”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文學博鰲論壇在海南瓊海開幕。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錢小芊,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敬澤主持開幕式並就會議議題作說明。

第二屆中國文學博鰲論壇由中國作協主辦,中國作協創研部承辦,海南省作協協辦。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寒鬆,海南省文聯名譽主席韓少功,海南省文聯主席、黨組書記孫蘇,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何向陽,海南省作協主席孔見和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余位作家、評論家出席論壇開幕式。

錢小芊在致辭中指出,此次中國文學博鰲論壇的舉辦正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黨的十九大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我們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三個關鍵詞。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貢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嶄新局面。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處於“兩個一百年”的交匯期,是我們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發展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不僅是就物質生產講的,也是就文化生活、文化發展講的,講的是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之間的不平衡以及文化自身發展的不充分。同時,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提出了不同以往的更高要求。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為我國文化發展創造了更為廣闊的前景,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機遇。黨的十九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一道寫入黨章,強調“這有利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三個關鍵詞,與我們的文學創作、理論評論緊密相聯,與我國文學事業的繁榮發展緊密相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文藝思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繁榮興盛,是文學界面臨的光榮使命、肩負的神聖職責。

錢小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要積極反映新時代。反映時代是文學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如何深刻地反映和展現新時代,是擺在每個文學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烏蘭牧騎隊員回信,對烏蘭牧騎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精神予以高度評價,這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方向,創作更多傳世之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不忘文學初心、牢記文學使命,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從波瀾壯闊的時代全景和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中獲取素材和靈感,更加全面、真實、深刻地把握和書寫好我們身處的這個偉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必然要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包含著對文學更高水平更豐富多彩的需要。我們的作家要始終把文學的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傳遞人民的心聲,成為社會正義與人性良知的守護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要實現從“高原”向“高峰”的飛躍。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作品。要大力加強對現實題材創作的支持力度,鼓勵作家深入生活、反映現實,精心描摹中國經驗、細致書寫中國故事、深情贊頌中國夢想、大力弘揚中國精神,努力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著文學的“高峰”攀登。

肖鶯子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進一步明確了文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體布局中的定位,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目標,指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基本要求。此次中國文學博鰲論壇的舉辦,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文藝思想,具有重要意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既要有經濟的高度發展,又要有文化的高度發展。相信論壇將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的繁榮興盛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近年來,海南始終高度重視文學事業的發展,將海南文學發展納入文化發展戰略,文學創作呈現出繁榮活躍的良好態勢,文學影響力不斷增強。今后,我們將進一步探索新的舉措,鼓勵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將本土經驗轉化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佳作。

據了解,第二屆中國文學博鰲論壇將以主題發言、分組討論、大會交流等多種形式展開。與會作家、評論家將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前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的初心和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與中華民族新史詩、堅定文化自信與弘揚中國精神、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先進文化同當下文學寫作的關系等進行深入探討。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