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譜寫新時代黨史工作新篇章

吳德剛

2018年01月30日08:34    來源:中直黨建網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中央黨史研究室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高度重視、狠抓落實,全力以赴推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做法一: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切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見效。一是及時跟進學習。大會開幕當天,機關黨委組織全室黨員集中收聽收看,開展學習討論,迅速興起學習熱潮。曲青山同志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宣講團成員,第一時間為全室黨員宣講十九大精神,我室十九大代表黃一兵同志到全室9個黨支部巡回宣講,與黨員干部面對面交流。室領導班子成員在室委中心組、黨支部、黨小組的學習中帶頭作報告、講黨課,以上率下、領學促學。室務會成員還到定點扶貧縣面向鄉村黨委和黨支部書記進行十九大精神宣講。各黨支部、工青婦組織和離退休干部黨總支利用聯學交流、青年沙龍、“黨員小書包”等載體,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

二是深化研討交流。2017年11月3日至10日,舉辦全室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培訓班。組織進行室委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從11月29日開始,分15個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將持續安排6次。各部門中心組和黨支部及時跟進,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注意推動黨史系統深入學習,及時召開黨史界學習座談會,舉辦全國縣級黨史部門負責人培訓班。堅持問題導向,11月30日召開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研討會,不斷拓展學習的廣度深度。

三是推動中心工作。及時著手起草《關於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具體規定》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具體辦法》,從制度上推動全體黨員樹牢“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專門召開室主任辦公會,對標十九大精神,推進年底各項重點工作,謀劃安排明年工作。

四是加強督促檢查和交流。制定《機關黨委督導工作規定》,成立機關黨建督導小組,深入部分黨支部對學習十九大精神等進行督導,開展應知應會知識測試,編發《機關黨建動態》12期、機關生活報和板報4期。

做法二:在服務大局上狠下功夫,積極參與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闡釋。充分挖掘黨史資源,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參與對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十九大開幕當天,曲青山同志接受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採訪,解讀十九大報告。近期,他與室務會其他領導同志分別赴四川、上海、廣東、河南和北京師范大學進行宣講。

圍繞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室領導和有關專家學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在主要媒體發表理論文章,到有關部委和省區市開展宣講。室理論研究中心聯合相關業務部門,精心設置選題,集中力量攻關,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在《人民日報》《求是》《學習時報》以及《黨史研究內參》等報刊發表相關理論闡釋文章近50篇。中國共產黨歷史網推出“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專欄”,“黨的歷史”微信公眾號和“黨史網”官方微博也加大宣傳力度,共同推動十九大精神走進群眾、走進網民。

做法三:在重點突破上狠下功夫,努力開創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2017年以來,中央黨史研究室堅持以迎接服務十九大和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為主線,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中央交辦的各項重大任務。調研起草《中國共產黨黨史工作條例》代擬稿,開展紀念建軍90周年系列活動,完成《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上卷書稿修改,啟動《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編寫,緊盯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歷史節點,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准備,扎實推進中央黨史研究室五年工作規劃落實。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力求在重點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堅持政治建設為首要,樹牢“四個意識”。作為黨中央主管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部門,要始終牢記丁薛祥同志提出的“政治機關要講政治”的要求,切實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始終在政治上做到旗幟鮮明、堅如磐石﹔始終堅持黨史姓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始終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堅持理論武裝,彰顯思想引領。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體黨員。按照中央要求,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優勢,籌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在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舉辦全室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第二次培訓班,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

堅持基層導向,發揮主體作用。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建設堅強戰斗堡壘。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創新方式方法,著力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並重,切實把黨的思想政治優勢用好用活用出成果。

堅持問題導向,全面從嚴正風肅紀。繼續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加強日常管理監督,抓早抓小、抓苗頭抓細節,更加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為重點,帶動六項紀律全面嚴起來,以釘釘子精神把作風建設不斷推向深入。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