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平陽麻步鎮:“四抓四促”打造基層黨建示范帶

2018年01月30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為實現“黨建強、民風正、集體富、環境美”的精致宜居新麻步這一戰略目標,浙江平陽縣麻步鎮以創建基層黨建示范點為抓手,對標立標,統籌規劃,分類指導、整體推進,形成以強帶弱、以點帶面的黨建合力,大大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抓活動陣地建設,促服務力提升。加大示范帶沿線各村投入力度,統一規劃,統一部署,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活動陣地建設。按照“設施要齊備、制度要完善、標語要醒目、活動要正常、效果要明顯”的“五要”原則,將陣地打造成集村級辦公議事、黨員活動、便民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黨群綜合服務中心。積極打造紅色驛站,以“為民、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務理念,創新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積極整合農村公共資源,充分利用文化禮堂、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陣地,經常性組織開展公益慈善、文體娛樂等各類活動,達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目的。活動陣地的建設,極大地提升示范帶沿線各村服務群眾的能力。

抓村級制度建設,促落實力提升。對示范帶涉及村,著眼於示范型黨組織的要求,不斷加強村級制度建設。建章立制,實行黨員發展規范化管理,嚴格落實“五議兩公開”制度、村務聯席會議、“5·15”學習法、村干部坐值班“六個一”、村干部干事清單、村干部考績辦法等。積極落實監督制度,實行每月一督查、不定期暗訪、每月一考察、每季度一互比、每半年一排名。堅持“對標立標”,積極查找整改問題,對於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通報,並及時制定整改方案。堅持以“六制六規范”為要求,規范開展“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黨支部經常性工作清單等活動,抓好黨員組織生活。通過制度建設的規范化,極大地促進責任落實到位。

抓集體經濟建設,促發展力提高。對示范帶涉及村,堅持因村制宜和精准施策相結合,編制“強村惠民三年行動計劃”,實行“一村一策”,全力做好“工業+”、“農業+”、“企業+”、“資源+”等方面的文章,強化“造血”功能。集合各村成立鰲埠物流有限公司,通過貨物運輸、化纖原材料銷售、花邊配件銷售的途徑實現整體增收﹔逐步在西村、新華、河古、前垟等村建設花邊來料加工生產基地﹔與農行結對共建,創建“金融自治村”,多舉措、多途徑有效助力村集體經濟全面壯大,全面夯實黨在農村執政的經濟基礎,打好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攻堅戰,實現強村富民的發展目標。

抓人才隊伍建設,促凝聚力提高。圍繞農村黨建工作實際,注重從培訓、監督、創業方面多管齊下,鑄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麻步鐵軍。對組工干部,對標“六度”真抓實干﹔對駐村干部,建立《駐村干部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職責清單》、舉辦“講黨建故事會”﹔對村干部尤其是村書記,做到選強優配、定期培訓、按時督導,做好領頭雁,搭好溝通橋,強化主體責任,落實黨建制度,深入開展“黨員先鋒+”、“紅色細胞”、無職黨員定崗定責等活動。

徐麗麗)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