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 創新時代全總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閻京華

2018年01月29日13:56    來源:中直黨建網

  全國總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工作的主線,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取得了初步成效。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全總黨組統籌部署推進。一是制定了“兩個方案”。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制定了全總機關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工會系統宣傳工作方案。二是召開了“五個會議”。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隨即召開機關黨員干部會、工會系統電視電話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機關黨委(擴大)會,分層次傳達學習和討論交流,並對工會組織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部署。三是印發了“五個通知”。向工會系統印發了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機關黨委分別印發了收聽收看十九大新聞報道、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及時下發學習貫徹丁薛祥同志在專題報告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

  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宣講。一是黨組書記帶頭宣講。李玉賦同志第一時間到工人日報社、全總文工團作宣講,在全總專題培訓班上作輔導報告,在人民日報發表學習體會文章。二是黨組、書記處同志全員宣講。13名同志到分管單位講黨課、談體會,赴各地工會開展宣講,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三是各單位負責同志積極宣講。充分發揮輔導員、宣傳員、督導員作用,認真宣講十九大精神。

  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大學習。一是全員收聽收看。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認真收聽收看十九大新聞報道,集中收看開幕式盛況,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工作報告。機關黨員干部、離退休黨員、學生黨員紛紛發表感言,人民日報等媒體作了報道。二是廣泛學習交流。各黨組織及時制定計劃,每周組織集中學習,通過專家解讀、學習研討、體會交流等方式,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機關離退休黨支部開展“向黨表決心”“我在黨旗下”等主題活動,勞動關系學院組織十九大代表開展座談和宣講,工人日報社邀請十九大工人代表暢談體會。機關黨委為全體黨員干部配發《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等書籍,開展十九大報告百題問答活動。三是及時組織專題培訓。舉辦了2期培訓班,對185名省級工會黨組書記、全總機關局級干部和離退休黨支部書記,458名機關處科級干部進行了培訓﹔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參加了局級干部培訓班﹔全總原領導同志進行了集中培訓,實現學習培訓全覆蓋。四是加強督查指導。2017年12月上旬,全總機關組成8個督查組,對所屬35個黨組織學習貫徹情況進行了督查。

  以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推進機關黨建工作

  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開創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突出加強政治建設,切實做好“三個表率”。牢固樹立“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理念,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三性”,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充分發揮黨組領導核心作用和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協調作用,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工作,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強化思想建設的基礎作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理解和高度認同其豐富內涵、精神實質、重大意義和歷史地位,深刻領會十九大報告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好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努力奮斗。

  三是激活建強基層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持問題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加強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一崗雙責”,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廣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帶好班子帶好隊伍帶好作風。健全機關黨委工作規則、紀委議事規則、黨支部工作規則等制度,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四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近期,經黨組研究決定成立全總機關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機關紀委合署辦公),增加了領導職數和編制。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開展巡視整改工作專項檢查,制定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細則,繼續整治“四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防止和克服“四化”,認真落實基層聯系點制度,竭誠服務職工群眾。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