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開創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張宿堂

2018年01月29日13:54    來源:中直黨建網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新華社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迅速在全社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做法一:迅速組織傳達學習,興起學習貫徹熱潮。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閉幕次日上午,新華社召開全社電視電話會議,蔡名照同志傳達了十九大精神,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全社黨員職工在主會場或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參加了會議﹔當日下午,新華社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2017年11月9日,新華社黨組印發通知,對全社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具體安排。各部門各分社按照社黨組的部署要求,精心制訂學習計劃,以基層黨支部為依托,充分利用“三會一課”平台,扎實開展專題學習和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干部職工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做法二:突出“關鍵少數”和關鍵崗位,認真抓好集中學習輪訓。十九大閉幕不到一周,新華社第一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培訓班開班,蔡名照、何平同志分別作了輔導報告。目前,已完成4期局級班和2期終審發稿人培訓班。到2018年7月,新華社將舉辦培訓班20期,培訓1800人,實現處以上干部和終審發稿人、採編業務簽發人全覆蓋。在學習過程中,新華社黨組始終堅持學在前面、作出表率,專門制訂理論學習中心組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計劃,已開展了3次集中學習研討。

做法三:認真開展基層宣講,確保學習培訓全覆蓋。新華社組織5位十九大代表多次到基層宣講。社領導分別到部分國內分社、機關以及離退休職工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作宣講。機關黨委發放《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和輔導光盤,推動廣大黨員持續學、深入學。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社將以十九大精神為統領,奮發有為地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工作。

持續深入推進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工作。在2017年學習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系統深入。通過集中培訓、專家輔導、反復學習、深入討論等方式,引領黨員干部更加全面准確把握十九大精神。二是抓“關鍵少數”。社黨組和各部門分社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學習、帶頭宣講,示范帶動面上學習。三是抓督促檢查。機關黨委將對全員學習培訓情況開展專門督查,確保培訓學時和學習效果。四是抓學用結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新的思想方法和舉措辦法。蔡名照同志已經召開6個座談會,征求全社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建議,分析新華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所處的方位、在世界媒體發展變革中所處的方位、在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進程中所處的方位,在此基礎上將制定出落實十九大精神、早日建成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推進新華社事業跨越式發展。

切實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新華社是黨的宣傳機構和政治機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持以政治建設引領機關黨建的方向。一是堅決貫徹落實政治建社理念,強化對黨忠誠教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狠抓“三會一課”、黨員民主評議制度落實,高質量地開好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三是編輯出版《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要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教育黨員職工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自覺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四是健全完善黨建責任體系,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抓好黨組織負責人述職考核,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以處級(中層)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在全社黨員中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鑄牢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靈魂。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十九大報告和修改后的黨章在黨的組織建設方面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新華社將壓實主體責任、強調政治功能,把提升組織力作為重點,夯實基層基礎工作。一是加強調研摸底。新華社總社有363個在職黨員支部,下一步將按1/4比例進行抽查,摸清情況,總結經驗,發現不足,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二是強化黨組織帶頭人培訓,幫助學習掌握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增強主責主業意識,主動擔當作為。三是對照十九大精神和修改后的黨章要求,梳理修改制度規定,編寫工作手冊,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四是創新機關黨的工作。開展“最佳黨課”“最佳黨日”評選,加強國內國外分社黨的工作,建設新華黨建雲平台,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實效,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上台階、上水平,更好地服務和促進新聞報道工作。

切實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工作。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報道工作是黨中央賦予新華社的重要政治職責。我們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把握報道導向,突出“六個聚焦”,統籌對內對外、公開內參、傳統和新媒體,創新形式手段,充分詮釋十九大的歷史意義和深刻內涵,引導海內外准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推動全社會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凝聚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

(作者系新華社副社長、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