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

把“破集爛鎮”建成“花園樣板村”——記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黨支部書記王洪旗

2018年01月29日10:39    來源:光明日報

王洪旗在給村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資料照片

昔日一個臟亂差的窮村,如今變成了一個干淨整潔、文明富裕的小康村。在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一提起王洪旗的名字,許多村民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贊他是帶領村民團結一心致富奔小康的優秀村黨支部書記。

三街村不大,耕地也少。全村的耕地加起來也隻有400畝,而且地塊分散,遠處的地距離村子有十來公裡,生產勞作很不方便。大部分村民以做買賣為主,僅有的這點耕地也時常撂荒。王洪旗是從2001年4月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的。他想讓三街村富起來,讓村民生活好起來,就打起“撂荒地”的主意來。

經過詳細調研,他開始著手做“土地使用權流轉”這篇大文章。在村民代表大會上,王洪旗掰開揉碎地為鄉親們分析村裡土地情況,提出3項流轉途徑:其一,三街村靠近河西務中心街區,村裡部分土地被納入鎮區整體規劃建設之中,可將這部分土地轉讓給政府﹔其二,村裡土地分布並不均勻,可將距離較遠的土地有償轉讓給其他村街﹔其三,把離家近的好地分到各戶。雖然這種綜合利用土地的方式既避免資源浪費,又能為群眾增加收益,但起初並沒有得到所有群眾的贊同。有的村民提出:土地出租拿的錢又少又費事,還不如賣了算了。

面對村民的質疑,王洪旗挨家挨戶勸說:“把地賣掉顯然是錯誤的行為,大伙兒有沒有想過子孫怎麼辦?把土地租出去,幾十年合同期限一過,地還是咱的。大家一定要算清這筆賬啊!”一番話說得村民們心服口服,紛紛簽字同意流轉土地。之后,他和村委會積極為轉讓出租的農戶“牽線搭橋”,三街村的土地流轉踏上了合理規劃的道路,每年可以為集體創收17萬元。

要是問三街村的村民,村裡什麼地方“最顯眼”?他們一定會說:“村委會正門對面的大公告牌。”因為村裡無論發生什麼大事小情,都會以最快的速度在這裡發布。這些年村裡打井辦電、出讓土地、整治街道等村務,決策前村委會都會挨家挨戶通知,聽取意見,之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討論,最終結果都在公告牌上公布出來。

“隻要村干部出於公心,任何事情都沒必要瞞著蓋著,知道的人越多,事情反而越好辦。”王洪旗說。為了讓村民對村集體財務都有一本“明白賬”,三街村專門印制了一張“明白紙”,將各項支出逐一分條、分項寫好,送到每家每戶。為了讓村民們更放心,三街村的現金全由鎮裡統一代管,干部報酬由財政轉移支付,不直接從村裡拿一分錢﹔興辦公益事業等一律通過“一事一議”的程序來決定。

要服人,先服心。王洪旗擔任三街村黨支部書記17年,深知其中道理。2009年街道整改,有些村民為獲得更多利益,硬是不讓拆除違章建筑。那段時間裡,王洪旗白天修路干活,晚上到“釘子戶”走訪,拉家常,談發展,掏心窩子做思想工作。看到王洪旗為了村子任勞任怨地奔忙,這些村民也“硬氣”不起來了。他們說:“人心都是肉長的,王書記為大家謀福利,咱們也得讓他省點心啊!”結果村民們不僅主動拆除了違章建筑,還在工程隊經過家門時備上茶水飲料和防暑藥品。

提起王洪旗帶頭給村子辦的好事,村民們一件件詳細道來:村裡的電線負載低,一到用電高峰就停電,尤其是夏天,一停電,家家戶戶就隻能在暑熱中煎熬。為了這件事,他多次到供電公司去協商,最終為村裡新增一台100千瓦變壓器,完成低壓線路改造,解決了群眾用電緊張問題。

村裡農田灌溉系統不健全,庄稼澆水的時候,村民們有時就因為澆水順序鬧矛盾。為徹底解決這個難題,村裡多方籌資20多萬元,打了8眼灌溉井,全部採用節水工程配套,達到每6畝地就有一個出水口的配套標准。過去,村裡的街道坑窪不平,雨天積水難行,風天塵土飛揚。尤其是每年夏天,村裡的旱廁散發著難聞的氣味,蒼蠅蚊子成群亂飛。為了徹底改善村容村貌,王洪旗帶領村干部開展整治,將大街小巷全部鋪磚硬化,安路燈,配垃圾箱,改造廁所……如今,全村90%以上都用上了沖水廁所,每戶門前都設置花壇栽花種草。三街村這個“破集爛鎮”如今變成了環境優美的“花園樣板村”。

王洪旗說:“群眾選我們當干部是對我們的信任,我們就要用手中的權力積極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這些好事實事全村百姓看在眼裡,記在了心中。(記者 陳建強 通訊員 張巳初)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