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圳寶安:破解機關黨建“兩張皮”難題

2018年01月29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破解機關黨建“兩張皮”難題

  2018年春節將至,深圳市寶安區大鏟灣空港新城的建設工地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與一般工地的色彩單調不同,隨處可見的一抹紅色彰顯著這塊工地井然有序、生機勃勃的景象。這一抹抹紅色來自工地上鮮艷的黨旗、巨幅的“紅旗榜”以及每一位黨員建設者胸前閃亮的黨徽。

  工地上出現紅色,得益於寶安區為破解機關黨建“兩張皮”難題,不斷探索黨建與其他重點工作相融合,創新開展的“黨建+工建”工作。

  讓黨徽閃耀在工地的每一個角落

  寶安區是深圳的產業大區,深圳國際機場就坐落於此。近年來,隨著大空港片區的開發不斷升溫,寶安迎來多項重大工程開工建設,僅進駐大空港片區的各建設工地人員就有約4萬人,這麼多單位和人員在助力大空港建設的同時,也對黨建工作提出新的挑戰。

  2017年以來,寶安區建筑工務局根據區委組織部的要求,將“工建先鋒黨小組”活動列為當年黨支部的“書記項目”。活動開始后,局機關的全體黨員沉下身子,到各挂點工程一線。在活動中,各工建先鋒黨小組的黨員出謀獻策,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各自挂點的工地現場開展了集知識性、趣味性、務實性和靈活性為一體的黨員教育活動。活動內容緊密結合政府工程建設管理實際,做到生產、生活、工作全覆蓋,以實際行動將“黨旗”插到了工地一線。

  “黨建+工建”很快就見到了效果,負責寶安空港項目的中國二十冶廣東分公司副總經理高雲風深有感觸地說,通過臨時黨支部定期召開學習及黨小組活動,一方面促使黨員主動學習黨的理論知識,清晰定位黨員身份,在工程建設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構建了四方平等對話的平台,使得平時在辦理施工路段監管協議、征地拆遷等事宜時因程序煩瑣、多方協調所耗費的時間得到縮減,能夠及時解決工程上的難點和突發情況。

  同樣在寶安的工地上感受到黨建力量的還有江蘇建科建設監理有限公司總監竇愛國。通過戴黨徽亮身份等活動,他感到現場作業班主對監理有了更高的信任感,大大提升了現場質量和安全施工的執行力。中冶賽迪的總設計師郭嵐風常年奔波在工地,黨支部建到工地上后,這位老黨員終於找到了“家”的感覺。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寶安的工地黨建工作還在實踐中總結出一套名為“五員三帶兩培養”的做法,不僅讓工程進度、安全和質量有保障,更使得建筑工務局的機關黨建工作不再流於形式,呈現出黨建與業務融合促進的新氣象。所謂“五員三帶兩培養”,是指黨員干部沉到一線當政策宣傳員、志願服務員、知識傳授員、民意調查員、信息調研員﹔全面引領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和工程建設三帶動﹔堅持把企業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技術骨干的兩培養機制。

  機關黨建向工作和服務前端延伸

  機關黨的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寶安區共有16個機關黨(工)委、707個黨支部、17593名機關黨員,佔全區黨員總數的43.98%。可以說,做好機關黨建就是抓住了全區黨建工作的牛鼻子。如何才能在深圳這樣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城市的基層行政區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呢?寶安區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機關黨組織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樞紐環節,要突出抓好機關黨建向工作鏈條和服務鏈條前端延伸,以機關黨建為引領和樞紐,打破條塊壁壘,將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的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

  據了解,2017年以來,寶安區通過著力抓好思想建設,強化政治功能﹔著力壓實黨建責任,強化組織力量﹔著力拓展服務功能,強化為民服務﹔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強化機制保障等“四著力四強化”,大幅度提高了機關黨建工作的質量。開展工地黨建,實施“黨建+業務”項目,將機關黨建向工作前端延伸,就是第二條著力壓實黨建責任,強化組織力量的一項具體舉措。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寶安區在抓機關黨建的過程中始終注意拓展服務功能,強化為民服務。為推動機關黨建與基層需求無縫對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該區探索建立機關黨員直接聯系社區基層的制度,持續開展機關進社區活動,固定每月25日前送政策、送服務進社區。選取規劃國土、城市更新、環保水務、民政等機關黨組織率先試點,將人員、時間、地點“三個固定”,每月至少到服務對象或社區聽取一次群眾意見,及時了解和解決基層需求,建立解決問題工作台賬。

  寶安區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進社區”,獲評2016至2017年度深圳十佳志願服務項目。據介紹,寶安區委為深入推進黨員志願服務,強化黨員服務意識,要求機關各單位黨組織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志願服務,制定了幫弱幫困、應急救援等8個種類的480項服務菜單,有力助推了創建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的開展。2017年,寶安組織開展“文明交通我參與、文明出行我帶頭”等主題的志願服務,兩萬多名黨員、公務員志願者深入街頭服務群眾12萬余人次,受到市民群眾的好評。

  在剛剛閉幕的中共深圳市寶安區第六屆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該區確定了“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典范”的新定位。寶安區委書記姚任表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抓好黨的建設至關重要。寶安區將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嚴格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用創新的方法、過硬的措施、優良的作風解決好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寶安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記者 嚴聖禾 通訊員 關燕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