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篤志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2018年01月29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篤志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中國共產黨人要想擔當新的使命,就必須篤志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為實現我們黨在新時代的宏偉奮斗目標不懈奮斗、砥礪前行。

  崇高的理想追求是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和力量源泉

  馬克思恩格斯描繪的共產主義社會美好理想,昭示了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深刻體現了人們對未來社會的美好憧憬,是共產黨人的最高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作為自己最深沉的初心,明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同時,我們黨又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論者,始終強調共產黨人既要朝著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綱領不斷前進,又要立足現實為實現黨在各個歷史階段的最低綱領而努力奮斗。

  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指出,共產主義這種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完全最進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共產黨人要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和目標,就必須堅持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胸懷遠大目標和切實做好當前工作的統一,扎扎實實地做好現階段的每一項工作。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信仰的感召下,無數革命先烈以大無畏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不懈奮斗和艱辛探索中,我們黨帶領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正是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感召下,廣大黨員在銳意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增強黨性覺悟,不斷增強先進性和純潔性,破除了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他指出,我們既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懷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做好當前每一項工作。正是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感召下,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黨帶領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縱觀97年來我們黨團結奮斗的歷史,不難看出,堅定的理想信念從來就是我們黨的政治靈魂和精神脊梁,崇高的理想追求從來就是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和力量源泉。有這樣的遠大理想和不懈追求作保障,我們黨在前進的道路上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守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

  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已經雄辯地証明,什麼時候理想信念的旗幟高高飄揚,黨員隊伍素質就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強,黨和人民事業就興旺發達。今天,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迫切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隻有堅守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我們才能積極主動地應對新時代的新變化。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這就是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面對新的矛盾、新的挑戰,隻有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解決好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更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這個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它迫切要求我們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在實踐中切實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團結激勵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

  隻有堅守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我們才能贏得偉大斗爭的最終勝利。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在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這些年,我們查處了一些領導干部,他們違法亂紀,最后墮入犯罪的深淵,從根本上來說是理想信念的防線崩潰了。領導干部一旦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把握不住自己,就會迷失方向,不僅會越過做黨員的底線,而且會越過做人的底線。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大家必須做到信念過硬。隻有不斷堅定理想信念,不斷錘煉過硬黨性,才能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從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根本保証。

  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體黨員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理論清醒方能信念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隻有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深入觀察世界發展大勢,深刻體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在新時代,要想真正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准確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堅持”的豐富內涵及其相互關系,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真正用這一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精讀深學,嚴守黨章黨規。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標准,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和自覺性學習黨規、嚴格遵守黨規,對照黨規規范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同時,要堅決同一切違反黨章黨規的錯誤行為作斗爭,自覺維護黨章黨規的權威性。

  不斷強化黨員黨性修養。隻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從革命傳統中汲取養分,自覺傳承紅色基因﹔要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斷強化紀律規矩意識,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要善於從外國和外國政黨的興衰成敗中,從我們國家和我們黨的歷史中,從這些年黨內正反兩方面的典型中,汲取經驗教訓,加強黨性修養,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強大力量。

  扎實推進理想信念教育。人無精神不立,黨無精神不強。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必須進一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要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黨支部,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自覺將堅定理想信念與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結合起來,不斷錘煉黨性,自覺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之脊、把穩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全黨同志必須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始終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守黨章黨規,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守政治靈魂,挺起精神脊梁,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斗。

  (作者:唐洲雁,系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系中央“馬工程”重大項目“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研究”﹝2016MZD027﹞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