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王蒙在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主講“文化自信與中華傳統”

2018年01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20日,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文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的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辦2018年第1講、總第225講,著名作家、學者王蒙圍繞“文化自信與中華傳統”開講。

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王蒙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文化自信的表述出發,指出中華傳統文化的關鍵在於世道人心,以孔子“我欲仁,斯仁至矣”的思想為開篇,以孟子、王陽明等思想家的思想為例証,闡釋了中華文化傳統對於人性的認識。

 

王蒙認為,中華傳統文化有著尚德尚善、尚一而同、尚化尚通的精神特點。這些特點在治國理政上表現為文化監督與道德監督並行,重視道統、治統之間的相互配合與制衡,奉行聖賢精英主義、君子精英主義與中庸理性主義。他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命運展開了思考,認為中華傳統文化曾經是獨樹一幟的東方文化燈塔,它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是無與倫比的,但是,中華傳統文化也必須與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對接,需要有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要與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國家地位的發展相結合。隻有理解傳統文化,同時又追求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對接,文化自信才有切實的正面的意義。 

200余位部級領導干部參加學習。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