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太重面子 必傷裡子——糾正“四風”不止步系列談之六

2018年01月26日10:42    來源:解放軍報

時下,忙,成了許多人的工作常態。但為什麼忙?在忙什麼?不能不說,有不少忙是因為材料多、發文多、會議多、匯報多,實際上是把精力和時間耗在了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上。尤其值得深究的是,一些領導干部把抓落實變成了“擺樣子”,落入一種駕輕就熟的套路。突出表現在:滿足於文件轉了、部署會開了、要求提了、聲勢造了,做好“規定動作”就萬事大吉﹔在表態和匯報材料上字斟句酌、精雕細刻,生怕拔得不高、講不到位、講不出彩,把表態好匯報好等同於認識高、落實好﹔一門心思抓亮點、出經驗,搞應付上級檢查調研的“精品窗口”“精致線路”,把“點上生花”當成政績標牌。正是這“樣樣正確”的樣子,讓形式主義的東西肆意招搖。

上面揮什麼棒,下面就怎麼干。在這樣的“指揮棒”下,機關想不亂忙、基層想不忙亂都不行。結果必然是重了面子、傷了裡子,讓工作在無形中走偏跑調、扭曲變形。

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作風建設直接關系部隊的形象和戰斗力建設,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必須一心做備戰打仗帶頭人。習主席躬行垂范,親自籌劃組織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抓落實,對部隊各級領導干部來說,如果不能落實到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上,就沒有真正落實。而在抓落實上“擺樣子”,虛多實少,玩“空手道”,甚至用領導好惡作尺度,把出名挂號當成績,實則是把工作導向、政績導向搞偏,是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沒有真正立起來。

向能打勝仗聚焦用力、為提高戰斗力服務,是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領導干部審視和推動工作必須認清的“裡子”。漢朝劉向在《新序·雜事》中講過一件事,一次魏文侯外出,在路上碰見一個人反穿皮襖背著喂牲口的草,便問他:為什麼反穿著皮襖來背草?路人說:我愛惜皮襖的毛。魏文侯說:你難道不知道皮襖的裡子破損后,毛就沒有依附的地方了嗎?之后,魏文侯告誡官員:“下有不安,上不可居也”,不然“無異於路人反裘而負芻也,將愛其毛,不知其裡盡,毛無所恃也”。不錯,不打仗,部隊戰斗力很難驗証。平時抓戰斗力建設耗時耗力又難立竿見影,還要擔“風險”,如此不如愛惜自己的“毛”,追求表面政績,正是軍隊建設大忌。唯有“裡子”才是立業之本、謀勝之道。總盤算個人進退得失,不僅貽誤大業,而且也不可能擔當重任,終會因“毛無所恃”而自斷前程。

我們黨在延安時期,就把作風建設稱為關乎事業興衰成敗的“生命工程”。毛澤東曾說,我們靠著“延安作風”,打敗了國民黨的“西安作風”。當年也正是從老一輩革命家身上所展現出的作風,才讓人們看到了“東方魔力”。實踐一再証明,領導干部的作風絕非“一己小事”,對部隊、對部屬有著很強的示范和導向作用,也是透視領導干部事業觀、是非觀、地位觀、政績觀的一面鏡子。面對新征程新使命,領導干部更需要從強軍事業的高度、以真打實備的姿態抓作風建設,用能打仗、打勝仗的硬標尺審視作風問題,以自我革命、洗心革面的勇氣轉變作風,用過硬作風助推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不斷躍升。隻有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堅決革除“擺樣子”的不良積習,才能真正發揮好“頭雁效應”,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