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咸陽:把十九大精神講到百姓心坎裡

2018年01月26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咸陽:把十九大精神講到百姓心坎裡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為了切實將十九大精神傳遞到基層,打通宣傳宣講“最后一公裡”,陝西省咸陽市突出“十九大和咱老百姓”這一課題,堅持“四小四大”的做法,促進十九大精神宣傳宣講工作鄉不漏村、村不漏組,受到群眾廣泛歡迎。

  小分隊構筑大網絡

  為了擴大十九大宣講活動的受眾面和影響力,咸陽市積極構筑了多維度的宣講網絡。

  首先,市級與各縣市區領導班子率先垂范,帶頭深入分管領域和包抓鎮村開展宣講工作,通過干部帶頭、以上率下的宣講,在推進十九大精神進基層的同時,進一步厚植黨執政的群眾感情和群眾基礎。

  其次,咸陽市結合農村基層實際,市縣鎮村分層成立以鄉村干部、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鄉賢能人、致富能手、文化文藝骨干等為主體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宣講小分隊,構建起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宣傳宣講大網絡。

  再次,通過培訓班、培訓會等形式,咸陽市始終加強對宣講成員的綜合培訓,打牢宣傳宣講基礎。堅持以鎮村為單位,採取分批分片、巡回宣講、交叉宣講等形式,深入社區村組、田間地頭,廣泛開展小型、多樣、常態化宣傳宣講活動,向群眾發放系列圖冊、年畫百萬張以上,使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宣講工作鄉不漏村、村不漏組,全面覆蓋。

  小故事折射大道理

  以前在宣講中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流於概念,沒有把抽象的概念轉化為百姓聽得懂的大白話。因此,在十九大精神的宣傳中,宣講小分隊堅持用小故事闡發大道理,從內容和形式上拉近政策理論與基層群眾的距離。

  “宣講用的都是大白話,道理講得很清楚,我們一聽就明白了。”在一場基層宣講的現場,村民張先生向記者表示。在宣講中,分隊成員把接地氣、有溫度作為立足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身邊的小故事講到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轉化為大白話、本地話、鄉土話,用通俗易懂的宣傳宣講引導群眾准確理解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征程。

  在宣講的主題選擇上,分隊成員結合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脫貧攻堅、扶貧扶智、美麗鄉村、文明家園、移風易俗、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工作,堅持“菜單式”點講,讓群眾樂意聽、踴躍聽、記得牢、用得上,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落地生根。

  小文藝彰顯大能量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咸陽市結合基層實際,創新形式手段,結合“送文藝下基層”“送歡樂進萬家”,常態化開展文化文藝宣傳宣講活動,激發基層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建設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

  分隊成員立足鄉土文化和民風民俗,挖掘群眾生產生活實踐素材,將宣講內容融入文化文藝創作,策劃創作出《小康路上》《扶貧新歌》《懶漢脫貧》《老大背母》《揚帆萬裡》《把群眾裝在心中》等一大批謳歌新時代、弘揚正能量的小戲小品、微電影、曲藝相聲、舞蹈歌曲等文藝作品,受到基層群眾廣泛歡迎。

  這些形式多樣的文藝宣傳活動,讓基層宣傳宣講生動鮮活,讓黨的政策散發泥土清香,讓廣大群眾在文藝普惠中增進了對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小平台帶來大輻射

  依托宣傳宣講小分隊的平台作用,咸陽市全面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目前,全市鎮村以深入宣傳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廣泛設立道德講堂、農民夜校、文化中心,深入開展道德評議、文明創建、典型評選和“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系列活動,大力推進“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扶貧扶志工作。

  “我們要通過擴大宣傳宣講的輻射面,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響應決策部署、決勝脫貧攻堅、建設美好生活的熱情,在農村基層凝聚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強力量。”黨的十九大代表、咸陽市委書記岳亮表示。

   (記者 張哲浩 見習記者 唐芊爾)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