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

“忙著帶大家奔幸福”——記北京市房山區竇店鎮竇店村黨委書記仉鎖忠

記者  王昊男

2018年01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仉鎖忠(左)正在某養牛場抽查飼料質量並與飼養員交流。
  資料照片

  見仉鎖忠,很難,都說他忙……一個村書記,能忙些啥?

  “用句時髦的話,忙著帶大家奔幸福。”近日,記者在北京市房山區委黨校,見到了正在參加區裡人代會的竇店鎮竇店村黨委書記仉鎖忠。

  “三年大變樣,要不就辭職”

  位於北京西南的房山區竇店村,曾是全國的老典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村裡開展科學種田,那時就是全國農業戰線上的一面旗幟。

  “后來由於各種原因,村裡的經濟開始走下坡路。”仉鎖忠回憶,“我接書記那會兒,村裡農場種的糧食賣不出價,有的職工辛辛苦苦干一年隻有2500元收入﹔多家村辦企業經濟效益滑坡,有的甚至嚴重虧損。”

  怎麼辦?往哪走?集體經濟到底還行不行?帶著如此多的疑問,2000年,33歲的仉鎖忠猶豫著從老書記仉振亮肩上,扛過了沉甸甸的擔子,“我行嗎?”

  “隻要你心裡時刻裝著竇店村4000多號人,就沒啥不行的。”正是老書記仉振亮的這句話讓仉鎖忠下定決心,在村民大會上做出“三年大變樣,要不就辭職”的庄嚴承諾。

  下河南,奔江蘇,老典型要學新知識,仉鎖忠帶著班子成員到處參觀學習。回來后,村黨委一班人在會議室封閉討論了三天三夜……

  “如果集體經濟搞不好,那就是人的問題。”仉鎖忠一錘定音,“堅持集體化道路,轉型創新發展”的共識達成,竇店村的發展有了方向。

  請市農科院專家調查論証,確定“以商帶牧、為牧而農”的發展思路﹔成立畜牧業發展公司,打造從飼養到銷售的一條龍產業鏈﹔對所有村辦企業進行清產核算,關停一批長期虧損企業﹔大力招商引資……仉鎖忠像不停歇的陀螺,奔走在田間地頭,輾轉在招商引資的路上。

  “他恨不得自己長出三頭六臂,一天變成48小時。”村民黃艷賓說,“書記是回民,有時去外地跑項目,不容易找清真飯館,就經常兩個燒餅、一袋咸菜對付一頓飯。”

  就是憑著這股子拼勁兒,三年,竇店村各農場的效益都大幅增長,職工最高年收入達到了1.1萬元﹔村裡引進企業14家,經濟總收入達到5億元,人均純收入翻了一番。

  “隻要能合作,我們先墊錢”

  距北京市中心38公裡,擁有50余家企業,先后引進項目百余個,2017年上繳國家稅收1.6億。一個京郊農村,擁有這麼多企業,引進這麼多項目,憑啥?

  “缺項目和資金,但擁有與生俱來的誠信與淳朴,這就是我們招商引資的秘訣。”仉鎖忠說,“對待合作單位,像對待自己人一樣,一諾千金。”

  竇店車業集團是仉鎖忠一手扶起來的企業。從2004年辦第一個重卡4S店,到集團業務范圍覆蓋黑龍江、陝西、新疆等10省區,再到在俄羅斯阿穆爾州開設4S店,仉鎖忠可謂跑斷了腿、磨破了嘴……

  “開重卡4S店,沒改裝廠不行。”一年間,仉鎖忠先后6次趕赴濰坊與相關企業談合作。誰成想,臨到簽協議時,對方卻遇到了難處,“他們要搬遷,資金緊張,想推后一年再說。”

  在對方企業的董事會上,仉鎖忠表示,有難題一起想辦法,“隻要能合作,我們先墊錢,以后從掙的錢裡扣,但保証股比不變。”

  仉鎖忠的朴實,打動了對方。“他們說從沒遇到過我這樣的合作伙伴,這個項目說啥也得干好。”仉鎖忠掰著手指頭說。2017年,竇店車業集團的營業收入已經達到20個億。

  銀漢華星商貿有限公司、九和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格瑞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庫爾集團……在仉鎖忠的忙前忙后下,一大批企業先后入駐。竇店村逐漸形成了生物醫藥、車業、畜牧業、新興工業四大產業集群,以及優良籽種、苗木花卉黃金梨、食用菌工廠化生產三大農業園區。

  “從我心底裡,鄉親是親戚”

  辭掉特批的公務員身份,很多人對仉鎖忠這一舉動不理解。

  “我也猶豫了好久,當時組織要提拔我到鎮上當副書記,但村裡正處發展關鍵期,真是忙得我走不開……”仉鎖忠初心未改,“大家都好才是真好,我打心裡不想落下村裡的每個人。”

  2012年9月,竇店村正式啟動集體經濟產權制度改革,經過兩年的充分醞釀討論,2014年,經濟組織成員開始按股份分紅。“股改方案全票通過。”仉鎖忠說,“我們堅持走集體化道路的最終目的就是實現群眾共同富裕,必須要還富於民。”

  與其他村不同,2100戶4410人口的竇店村,少數民族人口佔1/3,漢、回、滿、蒙古四個民族共居。

  “腰包鼓了,思想也需要充實。”在仉鎖忠的推動下,2012年,投資近一個億,建竇店民族文化宮﹔2014年,投資近5000萬,建竇店中心幼兒園……談項目、拉資金、泡工地,仉鎖忠身上的發條上滿了勁兒。

  “這還不算完,村裡的大事小情他都要忙。”村委會的張秀梅說,“這家老人看病他要管,那家孩子上學他也要問,其實這些事他也得求人,但隻要是村裡的事,書記就張得開嘴。”“沒啥張不開嘴的,從我心底裡,鄉親是親戚。”仉鎖忠說,忙歸忙,但心裡舒坦,“我覺得總書記說的那句話特別好,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