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強化擔當精神 努力繁榮文學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處級干部(副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班在京舉行

2018年01月25日16:15    來源:文藝報

11月22日至23日,中國作家出版集團處級干部(副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班在京舉行

2017年11月22日至23日,中國作家出版集團處級干部(副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班在京舉行。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中國作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吳義勤出席並為培訓班作學習動員。中國作家出版集團和下屬單位處級、副高職稱的同志參加培訓。

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中國作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吳義勤作學習動員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徐忠志主持培訓班學習

吳義勤在動員講話中說,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學界和中國作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內涵非常深刻,我們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既要從整體上把握系統理解,又要注意抓住重點領會要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需要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來准確領會,首先要認真讀文本,重點是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注重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方法,把每一點都領會深、領會透,努力掌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過學習進一步強化擔當精神。我們要認清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勤奮工作,著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狠抓落實本領,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

中央黨校督學組成員洪向華為培訓班作輔導報告

《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作輔導報告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鮑堅作輔導報告

洪向華、施戰軍、鮑堅分別為學員們做了題為《十九大精神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維度》《學習十九大精神,創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傳播手段》的報告。其間還為大家安排放映了紀錄片《巡視利劍》。

學員在培訓班上作學習交流主題發言

培訓班期間,學員們在細讀原文的基礎上進行分組討論。李雲雷、劉秀娟、張紹鋒、江嵐、武礪旺、俞勝、蓋起春、左昡、付秀瑩等先后作了大會交流發言。大家暢談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並結合各自思想和工作情況,就如何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促進文學事業繁榮發展建言獻策。大家談到,我們黨走過的近一百年,是人類歷史上任何一個百年都無法比擬的。我們的國家和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屈辱與戰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迅猛發展。這使得我們民族這近百年的歷史尤其復雜,也帶來文化、倫理、價值觀、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可以說,我們是經過了艱辛走到了今天,終於進入了追求美好生活、建設美麗中國的新時代。我們現在走到了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刻。落在我們這一代黨員干部身上的重任是復興,為大多數人的幸福生活作出自己的努力。我們要鑄牢信仰,勇擔責任和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樹立起黨員干部新的精神風貌。

各學習小組分組討論現場

各學習小組分組討論現場

各學習小組分組討論現場

大家談到,文學報刊社網是重要的發表和傳播陣地,擔負著培育一個民族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格調的重任,中國當代的優秀作家作品,都離不開文學陣地的培養和磨礪。應該引導作家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加從容自信的姿態面對我們的傳統文化,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精神養分,以中國人獨特的審美方式,寫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寫中國人獨特的情感經驗和生命體驗,寫出我們這個民族的精神風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文學工作者應該具有國際視野,了解人類的共同精神需求,吸收世界文學藝術經典的養分。在放眼全球的同時,還要立足於我們自己腳下的這片沃土,思考在當前社會中,什麼樣的文學作品才與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時代節拍相吻合、相聯系。隻有這樣,才能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徐忠志為培訓班作培訓小結,希望大家不斷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指南,確定新戰略,力爭新作為,切實把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轉化為工作的實際成果。(欣 聞)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