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仉鎖忠:確把人民放心中

2018年01月25日16:32    來源:新華網

23日早上8時,北京市竇店村干部苑煥春像往常一樣,與同事們一同學習政策法規。

據介紹,每天早晨半小時的集體學習,是竇店村堅持了四十年的習慣。“前幾天看了《輝煌中國》紀錄片,特振奮。”苑煥春說,村黨委書記仉鎖忠還會帶領大家學習“美麗鄉村建設”等指示精神。

在一片學習氣氛中,竇店村村委會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4000多村民要裝在心裡”

一大早,仉鎖忠正在辦公,一名企業代表前來拜訪,想通過村裡借一些錢。仉鎖忠說,企業遇到困難可以幫一把,但要根據企業的信用情況,必須要有抵押和擔保,要按規定流程辦理。

“鄉親們都知道我上班早,往往不到7時就來找我咨詢事情。”仉鎖忠說,百姓大事小情來找你,說明大家信任你。“咱不壓事,一方面是職責所在,另一方面,如果不及時解決,老百姓會有怨言,甚至會動‘上門送禮’的心思,這都萬萬不行。”

翻開竇店村2017年1至12月村級財務收支情況明細,近20頁的報表每一筆賬都精確到“分”。仉鎖忠說:“竇店村一年四次民主日,每次都要向全村公開每一筆賬目。”

竇店村有漢、回、滿、蒙各族村民4400余人。1997年,竇店村村委書記年過七十,區裡開始研究接任者,仉鎖忠是被考察對象之一。

“其實我自己是反對的。”仉鎖忠說,農村講究聲望和資歷,當時自己還年輕,沒什麼經驗。

老書記得知仉鎖忠猶豫,氣得一拍桌子。“要正確對待組織對你的信任,你也要相信自己。”老書記叮囑,“4000多村民要裝在心裡。”

仉鎖忠決定一試,上任前先向上級打報告:一是媳婦不能在同村任職,要放開手腳干﹔二是請老書記任農牧工商總公司董事長,做好“傳幫帶”﹔三是要黨員大會公開投票,低於80%就辭職。

當選后,仉鎖忠承諾要讓竇店村的經濟發展、環境面貌、百姓收入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做不到就辭職。

改革:集體經濟“活了”

1998年,鄉鎮企業面臨二次創業。上任不到一年的仉鎖忠面臨入職“大考”。“我當時還是個三十歲的小伙子,沒經驗也沒權威。”仉鎖忠介紹,大家決定到其他地區先學習,請專家給村裡“把把脈”。

江蘇華西村、河南南街村、山東南山集團,大家帶著學習心得回到村裡。“討論整整三天”,仉鎖忠介紹,根據竇店實際情況,村裡確定了發展集體經濟的思路。

仉鎖忠嘗試“會計委派制”,對32名在公司負責核算的會計進行培訓考試,最終選拔12名會計從企業脫離,負責給全村“管賬”。

竇店村確定了單一的集體經營模式向多種經營模式轉變的企業發展思路,採取公開招標、租賃、買斷、合資入股等形式進行改制,對管理較好的企業,實行廠長目標管理責任制。

“廠內廠長說了算,但要制定明確的工作目標。廠外的配套服務我來幫他們操辦。”仉鎖忠說。

然而,一開始困難重重。“有的企業負責人竟然在工作時間打麻將。”仉鎖忠說。

為正風肅紀,仉鎖忠向區裡申請,在全村范圍內做了一次“體檢”,依法依規處理了7名有貪污等不法行為的人員。

之后,竇店村憑借農業、畜牧養殖的傳統和優勢,擴建了肉牛場,擴大肉牛養殖和加工,形成了飼養、屠宰、加工、銷售一條龍產業鏈。

種植業方面,全村4000畝良田,1500畝培育優質籽種,其余的種上花卉、苗木等。竇店村還與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聯合建立了100畝小麥、玉米研究基地,攻關超高產技術。

初心永不變 鄉村變了樣

十年前,仉鎖忠便開始思考農村產業結構升級,著手清退磚廠。2015年,竇店村已清退彩鋼、水泥構件等8家高污染企業。

在竇店村口,6萬平方米傳統農貿集市已被拆除。“准備投資3000萬元建設休閑公園。”仉鎖忠說。

如今,村裡已有50家集體企業,形成了生物醫藥、汽車改裝銷售、畜牧生產等產業集群。

村裡一家生物科技企業給金針菇安了“新家”:一個培養皿可以栽培400克金針菇,機械臂自動搬運,運送車按程序將培養基逐批分裝……

“北京市場上很多金針菇都是我們廠種植的。”這家企業的董事長延淑潔介紹,這些來自京郊地區的金針菇已遠銷到新疆等地。

農民收入也增加了。2017年竇店村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35.4億元,同比增長32%,人均純收入達到29497元,同比增長11.2%。全村60歲以上老人1029人,每人每月會有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補助。

基層干部應該是怎樣的?仉鎖忠回答,首先是公平公正,而且要為大家做出點經得起歷史考驗的事,能夠給百姓帶來明確的奮斗目標。

“一個村就是一家人。”仉鎖忠說,希望在離開崗位時,自己能挺著胸脯走在大街上,坦坦蕩蕩、無怨無悔……(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蓋博銘 參與採寫:蘭恭來)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