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自覺把監督職責扛在肩上 把各項監督工作抓到實處

江蘇省委省級機關工委

2018年01月25日15:47    來源:中直黨建網

黨內監督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要手段。面對新的任務和要求,機關黨組織在履行監督職責、發揮監督作用方面更應有所作為。

一、當前各級機關黨內監督存在的問題

對照黨章和黨內監督條例來審視平時調研的情況,應該看到當前各級機關黨組織在加強監督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監督意識比較淡薄。有的機關黨組織在實際工作中協助的工作做得比較多、比較好,而監督的工作往往一帶而過或者有意無意地給忽略了。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不能正確理解和對待黨內監督,對監督感到特別“刺耳”,接受監督的自覺性不高,監督別人的意願不強,直接導致機關黨組織內部監督難以正常開展。二是監督對象有些失衡。機關黨組織普遍存在監督普通黨員比較易、比較多,監督領導干部比較難、比較少的現象,使機關黨組織的監督公信力不強、說服力不夠,最終使普通黨員的監督流於形式。三是監督內容過於單一。多數機關黨組織在履行監督職責時存在著監督內容簡單化、零碎化和片面化的傾向,沒有正確理解機關黨組織日常監督的含義,沒有把監督的動機和內容聚焦在“監察和督促”的層面上來。四是監督渠道不夠順暢。監督渠道的狹窄、監督手段的落后、監督載體的缺失,直接導致一些機關黨組織監督功能難以正常實現,黨建其他工作也同樣受到影響。五是監督過程明顯乏力。在組織和實施日常監督過程中,機關黨組織普遍感到監督渠道不夠廣泛、方法不夠管用、手段不夠有力、效果不夠明顯。現有的黨內法規明確了監督的內容和方法,但對監督結果的運用缺乏剛性要求。各級黨和國家機關是黨內監督的重點部位,機關黨組織需要進一步認清形勢任務,自覺把監督的職責扛在肩上,把各項監督工作抓到實處。

二、加強各級機關黨內監督的有效措施

一是通過學習不斷增強監督意識。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認識到加強黨內監督是當前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從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機關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突出黨內監督在機關黨的建設中的分量。牢固樹立遵循黨章抓黨建的意識,逐字逐句地學習領會其內容,把機關黨組織的職責更加明確更加清晰地回歸到協助和監督上來。通過學習黨內監督條例,充分認識基層黨組織日常監督的新定位,使自身在黨內整個監督體系中站好位,努力做到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同時,還要從維護和保障整個黨內監督體系正常運行的高度,發揮好自身承上啟下的獨特作用,確保黨中央、黨委(黨組)、紀律檢查機關以及黨的工作部門等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落到實處,確保廣大黨員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健康有序。

二是嚴格組織生活實現全面監督。《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機關黨組織要按照這些要求,自覺把過組織生活作為教育、管理和監督黨員的重要形式,使各項組織生活成為做好監督工作的主陣地。每項黨的組織生活都有時間上的要求,要以經常的組織生活保証經常的監督。比如每月召開一次黨員大會或支委會或黨小組會、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會、每季度一次的報告工作、每年一次的民主評議等,都要按期組織,使全體黨員始終生活在組織之中。隻有通過經常性的組織活動,才能真正保証黨組織與黨員的經常“見面”,使黨組織能定期看見、觀察和了解黨員,及時掌握黨員現實情況。要始終堅持其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使每次組織生活都成為一次黨性鍛煉,堅決防止組織生活形式化娛樂化導致黨內監督的表面化庸俗化,以規范的組織生活保証規范的監督。

三是運用信息技術加強監督。監督的有效性不僅取決於制度建設的科學性和規范性,也同技術手段的應用密不可分。因此,要積極開發和應用相應的技術手段,提升機關黨組織的監督效能。要結合機關自身工作實際,引導機關部門尤其是具有審批、實施權的機關開發“互聯網+”的內控平台,通過設計“日常工作、要點監控、督查核查、責任追究、申訴反饋”等閉合性模塊,規范權力行使過程,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借用信息技術開發應用機關黨員干部清正指數評價體系,以提升黨員干部“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和黨性修養”為目標,通過開發“紀律規矩、清廉動態、行為監控、清正評價”等板塊,引導黨員干部照鏡子、找問題、正衣冠、糾不足。要借用大數據對黨員履行義務、展示先進性進行監督,運用機關已有的辦公系統,及時准確地記錄每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黨員學習教育活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以及履行交納黨費等義務的情況,進而確保黨組織考察黨員是否履行應盡的義務、是否體現黨員的先進性都有可靠的數據佐証。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