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思想之光引領世界前行之路

——習近平主席二〇一七年達沃斯、日內瓦主旨演講的世界意義

記者  吳綺敏  裴廣江  趙  成  杜一菲  白  陽

2018年01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又是一個聲音交匯的“時節”。1月23日至26日,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小鎮舉行,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為主題,聚焦在地緣戰略競爭加劇背景下國際合作的意義。“今年論壇的主題延續了習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論壇年會時論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之言,將人們的視線轉向習近平主席2017年在瑞士兩個具有世界級分量的蕞爾之地留下的深深印記——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

  日內瓦,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主旨演講《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入分析人類過去100多年歷史的啟示,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兩篇主旨演講,順應時代發展大勢,反映世界人民心聲,在全球范圍形成強大感召力。一年來,被譽為“世界經濟風向標”的達沃斯論壇,持續釋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話語風向﹔聯合國舞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次次被寫入重要決議之中。令世人同感欣慰的是,在“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普遍困惑面前,中國理念之光,照亮了人類發展前程。

  為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軍刀

  2017年新年伊始,世界經濟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國際形勢動蕩多變。多事之秋,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主題確定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回應施瓦布多次誠邀,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論壇年會。習近平主席對他坦言:“您多次邀請我來達沃斯,我一直在考慮什麼時間來最合適。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當前,關於世界經濟有各種議論,在這個時刻發出中國聲音更有意義。”

  1月17日,伴隨如潮掌聲,習近平主席登上世界經濟論壇講台發表主旨演講。演講回應了國際社會對加強全球治理能力、早日走出困境的殷切期盼,堅定了各國對全球化前景的信心,施瓦布譽之為“冬日裡的陽光”。

  “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面對彌漫全球的反全球化迷霧,習近平主席深刻詮釋經濟全球化的客觀必然性,強調到世界市場的大海中經風雨、見世面,主動適應全球化,“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才是正確的戰略抉擇。

  “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治理、發展模式存在必須解決的問題。”在深度把脈世界經濟突出矛盾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四個方面的精辟闡釋,既是高瞻遠矚的思考,又是著眼根本的方案,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裡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一系列精彩論述,成為適應、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有力宣言。

  世界,如同忽然間發現了一座深邃的思想寶藏。

  各國媒體聞聲而動。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可以被視為中國扮演全球領導者角色的重要一步。”英國路透社報道的標題是《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充分展現中國領導力》。西班牙《國家報》評論贊嘆:“沒有人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樣,在當前仍深陷金融危機后遺症及社會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下,還如此捍衛經濟全球化。”

  專家學者深受啟發。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經濟學家何塞·佩德羅薩—加西亞表示:“習近平主席作為首位參加達沃斯論壇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向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釋放出積極信號。”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名譽所長弗雷德·伯格斯滕說:“如果我們回看過去5年或10年,可以說這確實是一個轉折點,中國向世界領導者的角色更近了一步。” 歐洲投資銀行行長維爾納·霍耶說:“在缺少領導力的國際背景下,尤其是在歐洲,習近平主席的話令人印象深刻。”

  一天后,1月18日傍晚,世界還在熱議達沃斯小鎮傳出的中國聲音之際,日內瓦古朴庄重的萬國宮內又掀熱潮。一場名為“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級別會議牽動世界目光。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哲學高度釋疑解惑,縱論人類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

  如何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如何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如何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描繪出人類本該身處的美好景象——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五個世界”,壯美藍圖,是人類的希望和出路﹔亦如一顆“啟明星”,穿雲破霧,指引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的正確方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熱情回應:“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想。”

  “我推薦很多人去讀習主席在達沃斯和萬國宮的兩篇演講。我認為其中蘊含的信息非常清晰地表明了中國政府的政策走向。當中國最高領導人站出來並宣示自己的努力方向時,對於世界來說這是朝著我們既定目標前進的一大步。”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總干事穆勒的一席話,道出了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對世界的深刻意義。

  “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軍刀時,我就很佩服人們能賦予它那麼多功能。我想,如果我們能為我們這個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軍刀就好了,人類遇到了什麼問題,就用其中一個工具來解決它。”習近平主席的精妙比喻,恰是一份誠摯初心、一片大國情懷,融入大國的擔當和道義的力量。

  聚焦“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2017年始於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的演講。”回顧2017年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時,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意味深長地說。

  “這的確是現代國際關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近日對記者提起當時情景時如是感慨。

  時間是最偉大的檢驗者,總能濾去不時泛起的沉渣,讓真理的光芒愈發閃耀。一年前,那是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在世界經濟上空聚攏重重陰霾的時刻,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一方同逆全球化思潮持續“博弈”的當口,人們從中國智慧中獲得了重要的思想啟迪、信念力量。

  “這是在一天中發生的一場革命,那一刻,每個人都愛上了這位中國領導人。” 塞爾維亞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特意選擇了“革命”這樣一個充滿力道的詞語,來描述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所蘊涵的強大力量。

  思想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能征善戰的拿破侖留下了一個答案:“世上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人類歷史表明,那些能夠把握歷史規律、駕馭時代大勢,並且對人類共同命運給予切實關懷的思想,是不可戰勝的。

  迷思面前,需要的是清醒和定力。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地指明“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告誡“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強調“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站得高,方能望得遠。很多人感慨,習近平主席的論述堪為“對經濟全球化的標准界定”,已成“新的全球共識”。

  挑戰面前,更當明確方向和路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中國方案強調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關鍵點上破題,扭住了牛鼻子。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盛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由衷地說道:“對我而言,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人們日益理解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人類利益格局從輸贏分化到休戚與共的變化趨勢,契合了世界各國對發展的共同訴求。正如馬丁·雅克所評價:“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巴西共產黨政治和國際關系書記若澤·雷納爾多·卡瓦略認為,與一些國家奉行霸權主義、謀求建立單極世界相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目光遠大、以全人類利益為訴求的重要理念,致力於推動社會共融、利益共享、共同發展、共同受益。

  2017年,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到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各國政要、商界精英、專家學者等紛紛從多種角度研讀、分析習近平主席這兩篇演講的精辟論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等通過的5項決議納入。有人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地球村提供的一把發展的鑰匙”。

  思想的力量在現實挑戰中凸顯

  領悟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日內瓦演講思想精髓的同時,人們進一步深化了對當今世界形勢的認識——找到了理論解釋的工具,也找到了路徑探索的方法。

  一年前,世界經濟正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增速處於7年間最低水平,新舊動能轉換仍未完成,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新一輪科技革命仍處於醞釀之中,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是當時“最迫切的任務”,也為正確引導已被“妖魔化”的經濟全球化提出了中國方案。

  世界經濟令人驚喜地大面積恢復增長也始自201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顯示,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率達3.7%,約120個經濟體實現經濟增長,是2010年以來最大范圍的同步增長。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貿易增速提高,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都在增強……全球經濟評論人士幾乎一致認為,2017年全球經濟實現了強勁的周期性回升。美國《華盛頓郵報》去年底發表的社論,將“世界經濟的持續增長”列為當年全球發生的17件好事之首。

  不過,人們還是清醒地看到,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的三大突出矛盾,依然是當前世界的重大挑戰——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后,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數據顯示,過去30年全球53%的國家收入差距拉大,尤以發達國家最為嚴重。西方國家“貧富分化—不滿情緒—民粹思潮”惡性循環形成的“戈迪亞斯之結”,迫切需要有人來斬斷。否則,與時代發展大勢相違拗的聲浪泛濫,隻會帶來更多的治理赤字、更嚴重的發展失衡。

  人們眼中的世界還有這樣一些畫面:地緣政治分歧在加劇,國際秩序受到嚴重挑戰,一些國家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犧牲他國利益的基礎之上,國際合作意願下降,單邊主義盛行……怎麼辦?要靠正確的思想引領正確的行動。施瓦布指出,世界如今因為國家之間的競爭和社會內部的深層分裂而愈加分化,但是世界所面臨的挑戰之嚴重,也使得協調、合作與統一的行動變得更加不可或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為應對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戰指明了方向。”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艾德維作出的評價頗有代表性。

  關於經濟全球化,世界如同正在面對一場“新啟蒙”與“舊思維”的對決。從全方位的歷史視野觀察,“退群”“自閉”絕不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方向。“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真理越辯越明,習近平主席論斷的重要現實意義更加為世界所贊賞。世界公認,中國是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中國的領導力,不斷為“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的實踐所証明。

  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奮勇向前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在白雪皚皚的達沃斯小鎮,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呼吁。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再次指明行動的重要性。

  思想的力量,行動的能力,讓2017年的中國始終處於世界的聚光燈下。“如果現在大家要想想,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裡,那麼就請看一看中國。”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這樣評述2017年的“中國時刻”。西方一些主流媒體歲尾推出的刊物封面不約而同呈現出“中國紅”,諸如“中國贏了”的句式,成為國際輿論場的“新時尚”。有評論指出,這是因為西方真切感受到、認識到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誠意,認可了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在全球擔任領導角色,並對此充滿期待。

  “口言之,身必行之”,這是有5000年歷史的中國知行合一的寶貴品質。

  一年來,從阿爾卑斯山麓出發,中國以馳而不息的精神,不斷推動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時刻,在西方陷入焦慮和迷茫的關鍵歷史節點,為世界注入源源不斷的穩定性和正能量。

  一年來,從伯爾尼到赫爾辛基、佛羅裡達,從阿斯塔納到莫斯科、柏林,再到河內、萬象,習近平主席為國家間關系指路引航,編織中國的伙伴網絡,聯結遍布全球“朋友圈”。

  一年來,從阿斯塔納到漢堡,從廈門到峴港,習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國際場合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鮮明主張,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全球治理貢獻力量。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響徹世界舞台,彰顯大國擔當、領袖風范:

  ——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在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為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指明方向,不斷強化地區命運共同體意識。

  ——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習近平主席順應歷史潮流,勾畫金磚合作新願景,攜手各國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面對世界經濟和地區形勢的深刻轉變,習近平主席為共同開辟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擘畫藍圖。

  在中國的推動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全世界落地生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給我們所有人帶來更多希望”……來自世界的積極評價越來越廣泛。“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領導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成為給全世界共同發展和繁榮創造條件的思想。”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伊薩耶夫指出。

  一年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性時刻”令世界矚目。

  描繪“一帶一路”建設新藍圖,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走向“工筆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鼓舞人心。來自29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與會,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1500多名代表參會,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國首倡、中國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已同80個國家和組織簽署共建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了機制化產能合作,在沿線24個國家推進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大大推動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將沿線各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中共十九大確定中國未來30多年發展目標,也明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目標。正是因為中國在世界上的擔當,從大會開幕前到閉幕后不到一星期,165個國家454個主要政黨發來1340多份賀電(函)。英國廣播公司評論說,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俄新社報道指出:“如果說以前的大會決定了中國的未來,那麼這次大會決定的就是世界的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中共十九大后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凝聚共建人類美好家園的廣泛共識。來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參與政黨之多、規格之高,在世界政黨交往史上前所未有。

  在亂雲飛渡的世界中,中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更顯堅定和從容。在呼喚領導力的世界中,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各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顯胸懷和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濃縮著新時代中國領導人對世界的深邃思考,體現了中國這個大國、中國共產黨這個大黨的天下情懷和風范,蘊藏著人類從何處來、向何處去的歷史密碼。

  “大國要有大國的心態,大國要有大國的責任,這個責任不僅是本區域的,而且是全球范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指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為了中國自身,一個大黨,一個大國,一個宏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三者要放在一起理解。

  “中國很清楚自己作為大國所肩負的職責和使命。中國願意為世界發展和增強廣大人民福祉貢獻智慧,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令人敬佩。”巴拿馬主義黨總書記巴爾德拉馬表示。

  “我們一定可以攜起手來建設一個人類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柬埔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認為。

  ……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目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將與各國一起接過歷史接力棒,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奮勇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