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群眾工作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會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汪鴻雁

2018年01月24日10:26    來源:中國青年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時代背景和歷史貢獻,掌握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指導推進共青團改革,團結引領廣大團員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作出青春貢獻。

一、深刻認識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保証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重要理論品質,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推動理論創新,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這種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始終貫穿於我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新時代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要義,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緊緊圍繞“8個明確”主要內容和“14個堅持”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和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是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緊緊圍繞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這個新起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三、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群眾工作的指導作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做好黨的青年群眾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牢牢把握引領團員青年聽黨話、跟黨走這一首要政治任務,帶動廣大青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牢牢把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這一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帶動團員青年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立足崗位創新創業創優,勇做走在新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牢牢把握共青團改革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自覺堅持黨對共青團的領導,自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從嚴治團,自覺錘煉團干部隊伍作風,不斷提升做好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本領。(龔青軒)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