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淮安洪澤曹圩村:支部帶頭搞發展  富民興村力量足 

2018年01月24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近年來,洪澤區曹圩村黨總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創新發展路徑,村域經濟、村容村貌以及幸福指數迅猛提升。

重抓黨員黨性,搭好黨建致富平台。“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曹圩村下轄5個黨支部,黨員60余名,村班子成員9人。把黨建工作當作村級工作龍頭來抓,創新機制,嚴肅黨紀,為黨員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基礎。村黨支部除了按照上級要求做好黨員的管理教育工作外,著重增強黨員的“自富”和“帶富”能力。村級發展計劃出台后,村黨支部號召全村黨員和村干“敢於冒尖,帶頭致富”。充分發揮“能人效應”,結對幫扶,在全村幾年的努力下,經濟活了,人心也齊了。曹圩村黨總支帶領黨員向先進學習,向實踐學習,黨員先干一步,勇做鋪路石,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連續兩年被評為“五星”示范村,還獲得了省級文明村、省級民主法制示范村等稱號,實現了“政府得稅收、村裡得租金、農民得就業、企業得發展”的多贏格局。

做優強項強處,用好農業發展平台。“農業穩則天下安”,曹圩村黨總支立足村級農業發展,多方式、多渠道發揮村裡涉農項目。通過將農民土地以股金入股形式,成立曹圩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通土地流轉通道。土地經過流轉,通過建設科技農業示范園區、家庭農場等農業集中經營模式,打造了一批集旅游、觀光、休閑、垂釣、餐飲於一體的高效農業示范基地,實現了350多戶農民不用種地,坐收租金,轉換身份拿工資。黨總支充分發揮60余名黨員模范帶頭作用,村干部帶頭做、黨員正當先鋒做,積極利用328省道、淮金公路穿腹而過和緊鄰白馬湖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特色,主動策應白馬湖綜合開發利用,助力強村富民,打造周邊富民新標杆。

突出創新創業,建好多方共贏平台。“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曹圩村黨總支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採取盤活閑置舊村部、建設新廠房等措施,緊貼328省道建設村級創業點。創業點佔地近100畝,共有4個項目落戶,吸納剩余勞動力150余人,年人均創收3萬元以上。抓住白馬湖綜合利用開發的機遇,發展旅游服務等三產服務業,成立“洪澤縣白馬湖勞務有限公司”,專門為旅游開發、道路建設及企業發展提供定向勞務用工服務,轉移了部分從土地流轉中轉移出來的富余勞動力,目前,勞務公司共吸納村民近200人。

(中共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