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舉偉大旗幟 自覺擔當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2018年01月2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舉偉大旗幟自覺擔當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專門就“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進行了精准闡述。黨在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也是各級黨組織和每個黨員應該自覺擔當的歷史使命。

1.准確把握新時代新要求,不忘初心、勇擔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完成這個偉大使命,在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新使命的重要論斷,是巧妙運用辯証唯物史觀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深刻分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長期奮斗的歷史經驗基礎上,既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又立足現實預測未來得出的科學結論。我們必須堅持這樣的立場、世界觀和方法論來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才能領悟精髓,把握本質。

時代決定使命,使命呼喚擔當。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了她從誕生之日起,就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作為中國人民先鋒隊、中華民族先鋒隊,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奮斗目標,擔當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實現民族復興不等於實現共產主義,但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日,必定是更加接近我們黨最終奮斗目標之時。隻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共產黨登上中國和世界政治舞台以來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總是科學分析面臨的社會主要矛盾,牢牢抓住時代主題,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持不懈進行艱苦卓絕的頑強奮斗。現在,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是,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正是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特別突出的是要在繼續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時代的進軍號響徹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正在加緊進行,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在邁出新步伐,時代也由此賦予了中國共產黨人新的歷史使命。

2.牢牢把握新時代主題,堅定“四個自信”

進入新時代,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總任務就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十分偉大的事業,完成這個偉大事業就意味著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得到全面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我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在世界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到那時,科學社會主義必然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和挑戰,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完成偉大的事業,必須經過偉大的斗爭。對於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各領域的發展目標任務、戰略布局,以及重大方針政策已經作出了戰略安排。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方面,我們的有利條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更好更堅實,我們也應該更有信心和勇氣去奪取新的偉大勝利。同時必須看到,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化大調整時期,國際關系中各種矛盾更加復雜多變,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深層次矛盾,比以往更復雜,而且新矛盾和老問題交錯疊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新時代征程上必然會遇到許多可以預見和尚難預見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

比如,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要打破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絕非輕而易舉﹔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創新引領,調結構轉方式,實現整體經濟轉型升級,還面臨不少深層次難題﹔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相統一,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實現祖國統一,要排除各種阻力和干擾﹔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發展先進文化,必然面對各種消極腐朽沒落文化的滲透,尤其要應對西方敵對勢力對我“西化”“分化”的圖謀﹔我們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推進新型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秩序變革,遇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霸權主義出現新態勢的挑戰,等等。

這就決定了在新時代的前進道路上,從內部到外部、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各個領域,我們會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和挑戰,要進行各種各樣的斗爭。能否取得新時代偉大斗爭的勝利,將長期地嚴峻地考驗著我們黨的治黨理政能力,考驗著我們黨組織的戰斗力、共產黨員的黨性和政治定力,這都要求我們發揚共產黨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革命精神。

確保偉大事業、偉大斗爭的勝利,特別重要的是要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條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和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努力做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共產黨人,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一切損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言行,堅決戰勝一切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任何政治動搖、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和斗爭的思想與行為都是錯誤的。

3.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保証、政治保証和特有優勢。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實現偉大夢想、完成偉大事業都會成為空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反映了執政黨建設的規律,充分體現了其中的科學性、時代性、原則性、系統性,是我們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綱,是提高黨的建設水平和管黨治黨能力的思想遵循及行動引領。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刻闡明了這一指導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歷史貢獻,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遵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密切聯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斗爭實踐,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不斷開創新局面。

新時代推進偉大工程必須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抓住這個根本性建設。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隻有這樣,才能確保黨的建設的正確方向,提高黨建工作的質量。黨的全部建設都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黨的政治任務、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為黨的政治任務服務﹔都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都要嚴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強化黨內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要把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作為推進偉大工程的首要政治擔當。在黨性鍛煉中,要堅決反對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分散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選拔任用干部、吸收新黨員,必須把政治標准作為首要條件。黨的組織活動必須強化政治功能,增強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我們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都必須立足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著力解決有損黨的執政能力和有損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突出問題。

為確保黨在新時代履行好歷史使命,經受住“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要加強對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教育管理,從根本上整治好兩種相互聯系的腐敗病。一種是政治上的蛻變,即政治上的腐敗,就是放棄、背叛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動搖、背離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迷失前進方向,在政治上走老路、走邪路,卻不自知。另一種就是放棄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追求個人享樂,生活糜爛,貪婪無度,墮入追逐名利和濫用職權的泥潭而不能自拔。這兩種腐敗都會對黨、國家和人民造成嚴重的傷害,在有些情況下政治上腐敗危害更甚。這兩種人都是政治上站錯了立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出了大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解決人們頭腦中“總開關”問題開展工作,不鬆勁、不停歇,不失之於寬、鬆、軟。要善於小中見大、防微杜漸,從表象入手抓住事情的本質,進行綜合整治,及時開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斗爭,堅持扶正氣與祛歪風相結合,既認真強化法紀監督的剛性約束,又精心培植和激發黨員、干部增強黨性鍛煉的內生動力。

(作者:鄭科揚,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