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談談中國共產黨人的“四個自信”

2018年01月24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談談中國共產黨人的“四個自信”

  【專家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那麼,中國共產黨人為什麼能夠擁有“四個自信”?怎樣才能增強“四個自信”?這是所有黨員干部都必須深入思考並認真回答的問題。

  

  自信是開拓奮進的強大動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撐。足夠自信,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才能真正安身立命,堅定走向未來。

  中國共產黨人要有“四個自信”。其中,道路自信是對發展方向和未來命運的自信。堅持道路自信就是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為近代歷史反復証明的客觀真理,是黨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中國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証。理論自信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真理性的自信。堅持理論自信就是要堅定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自信,就是要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制度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制度優勢的自信。堅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相信社會主義制度能夠推動發展、維護穩定,能夠保障人民群眾的自由平等權利和人身財產權利。文化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先進性的自信。堅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發黨和人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自豪感,在全社會形成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普遍共識和價值認同。

  “四個自信”是一個有機統一體,既相對獨立,又相輔相成。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具體表現。作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信仰、信念,文化自信是支撐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並且滲透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中,如果缺乏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很難支撐起來。隻有堅持文化自信,才能進一步做到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也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

  

  中國共產黨人為什麼會擁有“四個自信”呢?

  首先,先進理論引領“四個自信”。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有“四個自信”,是因為有馬克思主義這一先進理論的指導。這種先進性表現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對自然社會思維一般規律的科學揭示,是關於人的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不僅如此,中國共產黨人還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創新成果,這就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標志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有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的指導,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就有無比強大的“四個自信”。

  其次,成功實踐証明“四個自信”。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侮。正是中國共產黨人進行的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又是中國共產黨人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最終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90多年波瀾壯闊歷史進程中的這三次偉大飛躍,是中華民族從衰落到崛起的過程,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成熟的標志。這三次偉大飛躍,是中國共產黨人“四個自信”的資本,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四個自信”的源泉。

  最后,遠大理想激發“四個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近期理想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期理想分兩個階段,即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遠期理想就是實現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既一以貫之,又切實可行,因而成為激發“四個自信”的力量源泉。換言之,中國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激發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的自信,這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探索和發展,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擁有強大的內生動力﹔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形成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無可辯駁的中國當代價值和未來的最大“價值公約數”。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隻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就有實現遠大理想的無窮力量,就能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隻要我們堅持實現遠大理想不懈怠、不動搖、不折騰,就會進一步激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與文化的自信。

  

  我們應該怎樣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

  首先,加強“四個自信”的教育。“四個自信”是黨領導人民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然而,當前有些人不夠自信甚至有些自卑,妄自菲薄,崇洋媚外,這是一種非常糟糕的社會心理。要克服這種心理,必須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四個自信”的教育,推動“四個自信”在全體黨員和全體人民中入心入腦,促使全體黨員和人民群眾達到“四個自信”的思想自覺,使“四個自信”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思想基礎和普遍價值共識,從而堅定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必勝的信心。

  其次,夯實“四個自信”的物質基礎。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自信是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然而這種精神力量必須有物質條件作支撐。因此,要堅持“四個自信”,首要的就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增強綜合國力,不斷夯實“四個自信”的物質基礎。

  最后,形成“四個自信”的中國話語。“四個自信”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方面面,完全可以形成一套獨特的中國話語體系,隻有形成中國自己的話語體系、具有了中國自己的話語權,我們才能在世界上更好發出自己的聲音,“四個自信”才會更有底氣。

   (作者:覃正愛,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學習宣傳道德模范常態化問題研究”負責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黨校基地成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