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訪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教授

2018年01月23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深化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寸土不讓、寸土必爭,把黨的作風建設這張亮麗名片擦得更亮。”日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教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1.以釘釘子精神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持久戰

劉靖北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八項規定為肇始,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實現了全黨氣象更新,得到人民群眾的交口稱贊。但“四風”問題積習甚深,樹倒根在,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回潮。

1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2017年12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594起,處理10672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329人。2017年全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1008起,處理71644人,給予黨政紀處分50069人。從全年查處的51008起問題類型看,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問題依然多發。

“不僅如此,還出現諸如‘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地辦婚慶、違規借車租車甚至私車公養等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隱形變異的新動向。與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相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更為頑固,在個別地方甚至呈現加劇之勢。”劉靖北說。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文章列舉了“一些領導干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調研現場成了‘秀場’”,“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10種突出表現。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劉靖北說,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三個不能有”的要求,時刻保持對“四風”問題的高度警惕,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推動優良風氣成風化俗,以釘釘子的精神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持久戰。要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

“同時,要更加關注並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採取過硬措施,堅決加以整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一把手要負總責’的要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整治不力的,就要對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堅決將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劉靖北說。

2.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鞏固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成果,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具有重大意義。”劉靖北表示。

劉靖北說,堅決反對特權,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我們黨自成立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這是我們黨能夠贏得群眾支持、戰勝一切艱難困苦的根本原因。

“不可否認的是,在長期執政、改革開放的環境中,一些黨員干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淡化了,頭腦中滋長出當干部就高人一等、可以享受特權的思想,特權現象仍屢禁不止。”他說,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存在,不僅嚴重侵蝕黨的肌體,損害黨的形象和聲譽,而且損壞了社會的公平和公正,危害黨群關系。

劉靖北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反“四風”、反腐敗與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相結合,在干部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秘書配備、公務消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嚴格規范領導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依附在干部身上的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廣大干部要強化‘公仆’意識,把謀求特權和私利看成是一種恥辱,自覺接受黨和群眾的監督,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他說。

3.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靠深入調查研究下功夫解難題,靠貼近實際和貼近群眾的務實舉措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

對此,劉靖北說,“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調查研究本身就是一個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過程。”

“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扑下身子、邁開步子、走出院子,親自察看、親身體驗,真正了解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最需要我們黨委、政府干什麼,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各項決策和工作部署能集中民智、體現民意、反映民情,才能真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劉靖北說。

劉靖北表示,要進一步建立健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機制,督促引導黨員干部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沉到一線,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在深入群眾、服務群眾中增強群眾觀念、增進群眾感情,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同時,要堅持問題導向,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既要嚴肅整治一些領導干部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庸懶無為的官僚主義,又要嚴防一些領導干部聯系群眾、調查研究走過場搞‘秀場’的形式主義。”劉靖北表示,應切實做到在為群眾排憂解難、化解矛盾、解決問題時,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以實際成效取信於人民群眾。

(記者 王昊魁)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