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吳江緊扣“敢用、從嚴、善抓”六字訣

年輕干部要到基層啃“硬骨頭”

記者  王偉健

2018年01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6月以來,在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的部分紡織企業裡,出現了一群來自該區各部門的年輕干部,他們分成多個行動攻堅組,實地走訪,勸導企業淘汰落后紡織產能。這些年輕人都是吳江區年輕干部能政善政專題研修班的學員,他們響應區委號召,深入一線解決具體問題,啃起了“硬骨頭”。

  “黨的十九大提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吳江區委書記沈國芳說,吳江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緊扣“敢用、從嚴、善抓”六字訣,通過到基層一線解決實際問題,鍛煉年輕干部“能政善政”的能力,實現后備干部成長的梯隊建設。

  吳江是外資企業與民營企業比翼齊飛的蘇南經濟發達區域。多年來,由於鄉鎮合並以及職數消化等原因,干部隊伍建設和經濟發展之間存在斷檔風險。目前,吳江干部隊伍結構呈“橄欖型”,中間大、兩頭小,多數干部的年齡處在40歲到50歲之間,這種結構難以適應吳江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需要。在吳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周春良看來,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吳江必須不斷探索新方式,拓寬年輕干部的成長成才路徑。

  實際工作中,年輕干部有著創新能力強,敢打敢拼的特質,但也有閱歷較淺、經驗欠缺的短板。為培養年輕干部隊伍,吳江區委提出了“能政善政”的干部隊伍建設思路:勤政廉政是基礎,能政善政是關鍵。

  2017年上半年,吳江區委舉辦首屆年輕干部能政善政專題研修班。研修班分80后副科級干部和80后正股職干部兩個班次,按照“開放辦班、自主管理”的原則,通過“集中培訓+實踐鍛煉”的方式,進行“黨性教育”“聚焦發展”“能政善政”“創新前沿”“一線攻堅”5個模塊研修。下一步,區委還將繼續舉辦85后、90后后備干部能政善政專題研修班。

  學員的基層鍛煉,從“難啃的骨頭”干起。年內完成淘汰噴水織機1萬台,佔吳江全年整治任務總數的近1/4。就在所有人為這些年輕干部捏一把汗時,來自各個機關、部門的年輕干部,卻已精神抖擻,分成多個攻堅組,尋找整治良方。

  2017年11月13日,悶熱潮濕的噴水織機車間,桃源鎮黨委委員、人大副主席夏國強汗流浹背,仔細觀察生產環境,“在淘汰噴水織機方面,攻堅組一方面積極宣傳整治的政策以及政府的決心,使黑戶斷絕任何幻想﹔另一方面,積極聯系需要並能承接產業轉移的地區,通過‘堵疏結合’,達到更好效果。”

  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這是很多年輕干部的成長路徑。這些年輕干部有工作熱情,思維不保守,遇事決策講究科學,但“三門”干部最大的短板是缺乏基層經驗。通過基層“練兵場”的洗禮,使年輕干部補齊短板。按照吳江區計劃,到2020年,一批年輕干部將走上基層領導崗位。

  “吳江作為蘇州中心城區的最大板塊和發展的重要縱深所在,新時代給了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良好機遇,他們要自覺到基層一線去接地氣、長才氣,在苦干實干中成長成才。”吳江區區長李銘說。

  年輕干部能政善政專題研修班給了年輕干部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選拔干部時也變“伯樂相馬”為“賽場賽馬”。參與“一線攻堅”是吳江培養年輕干部的重要手段,三期研修班的140多名學員積極參與重點工作。“淘汰噴水織機會影響企業利益,我們有時會吃閉門羹、坐冷板凳,但還是會耐心作政策宣傳,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最終還是能獲得企業的理解和支持。”專題研修班第一期的學員、區文廣新局副局長陸晨說,目前研修班的學員已完成了一半以上的噴水織機淘汰任務。

  “年輕干部有多大的本事,區委就提供多大的舞台,干部考核以實績論英雄。”沈國芳說,在同一個賽場上,激勵年輕干部明家底、對標杆、找差距、補短板,比學趕超,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在年輕干部中率先實現干部能上能下,把真正的好干部選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