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8年01月22日16:39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網站

2018年1月11日下午,中國科協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黨組成員吳海鷹、束為、項昌樂、王延祜、宋軍出席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巡視員、副主任王雷鳴受邀作專題輔導報告,詳細介紹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兩卷的編輯出版過程和特點,全面系統、重點突出、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並對《尋烏扶貧調研報告》蘊含的科學調研方法作了深刻解讀,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供了富有思想性、實踐性和針對性的有力指導。

黨組各位成員結合學習體會和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理論創新的生動歷程,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所發揮的決定性作用和做出的決定性貢獻。學習研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以深切體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深切領會到這一思想的鮮明理論特色,給人以信心、智慧和力量。

懷進鵬就中國科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要高站位,不能含糊。黨組班子成員和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是中國科協的“關鍵少數”,一定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在學思踐悟中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把堅決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首要的政治紀律,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衷心擁護核心,在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在行動上主動看齊核心,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三個“一以貫之”,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責任擔當,著力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夯實黨在科技界的執政基礎。

二是要敢破題,不能懈怠。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貫通起來,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所帶來的新要求新挑戰作為極端重要的課題加以認真思考和研究,准確把握科協組織的新方位新使命新目標。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堅持不懈抓作風改作風轉作風結合起來,增強工作主動性,提升組織力、創新力、行動力,善於識變應變求變,精准識別新矛盾新問題,敢於動真格、破難題,以全局視角對科協事業發展所涉及到的各方面、各層次、各要素進行統籌考慮,部署戰略先行,建立有效路徑,確保六項重點工程落地生根。

三是要敢擔當,不能躲閃。科協組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務必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研究新問題新挑戰新要求,展現新氣象新格局新作為。要堅決破除思維定勢、工作慣性和路徑依賴,深化對有效方法和規律的認識和研究,積極謀劃拓展和提升。要身體力行推動以智庫、學術、科普“三輪”驅動,以國際化、信息化、協同化“三化”聯動,以橫向拓展、縱向夯實、網上活躍“三維”聚力構建科協新格局,努力將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轉化為科協的生動實踐。

懷進鵬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兩卷作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著和原點,結合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矛盾論》《實踐論》等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和思想認識,為開好年度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

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邢波和中國科協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中國科協機關黨委 調研宣傳部)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