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從嚴整治“四風”問題:“機關病”整治常態化

2018年01月22日10:22    來源:經濟日報

近日,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一名機關干部因傳閱重要文件不及時造成工作延誤,受到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調離原單位。

這是青島市李滄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一個縮影。日前,李滄區通過了《關於大興調查研究開展“機關病”十治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決議》,在青島率先推動“機關病”整治工作常態化,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有擔當的干部隊伍。

“這次出現的問題,暴露出少數黨員干部思想麻痺懈怠,工作作風渙散,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必須從嚴整治、堅決查處。”李滄區委常委、紀委書記仲偉富說:“下一步將開展‘機關病’十治行動專項巡察,在全區抓典型,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

因自身原因致使市區兩級重點項目、政府實事等推進遲緩,沒有按時完成年度節點任務的,不能提拔重用﹔在約談函詢過程中不如實匯報,甚至隱瞞事實的,嚴肅問責……在“機關病”十治專項行動中,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李滄區聚焦干部隊伍在工作狀態、能力和紀律等方面存在的“懶、散、假、空、庸、瞞、推、混、拖、慢”這十大方面問題開展整治。

與“機關病”十治專項巡察、機動巡察相配套的,是李滄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督查室、區政府督查室、區問責辦聯合成立的“五位一體”督查組。據悉,督查組每天按15%的比例,對各部門的工作情況進行督查,緊盯“機關病”問題,對查出的問題給予負責人誡勉談話、書面檢查、通報批評等相應處理。

青島市李滄區強化問題意識,落實節點評價機制,表彰一批先進典型,問責一批落后典型,記入干部正負面清單,建立正、反面典型“事例庫”和“人物庫”。據悉,被“五位一體”督查組約談或者通報3次以上的,不得提拔重用。

李滄區委書記王希靜感慨地說:“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加強作風建設,我們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牢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根本。”(記者 劉 成 通訊員 孫麗雲)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