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閉幕

深化改革攻堅 抓實從嚴治團 努力把共青團鍛造成為新時代黨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備軍

2018年01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2018年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團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書記處和王滬寧同志對共青團工作的指示要求,總結過去一年全團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共青團工作。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代表團中央書記處向全會報告工作,並作全會總結講話。 

會議強調,全團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信心干工作,扎實推進改革攻堅,全面加強從嚴治團,努力把共青團鍛造成為新時代黨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備軍,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進程中譜寫新的青春華章。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參加共青團和少先隊組織的活動,多次與青少年代表座談交流、給青少年代表寫信,親自關心、指導和主持審議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和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多次對團干部隊伍建設作出重要要求,提出一系列富有創見的青年工作新思想新觀點。全團務必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少年一代的重視關心、對共青團工作的殷切期望,堅定信心、鼓舞士氣、振奮精神、大膽工作,朝氣勃勃、積極自信地投身新時代黨的青年群眾工作。 

會議指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在大踏步前進,青年群體正發生深刻變化。對比五年多來黨的建設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對比黨群關系的顯著改善,共青團必須看到差距、找准差距,樹立強烈的危機感和改革的緊迫感,大踏步跟上黨和國家事業改革發展的步伐。 

會議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本質體現。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真正把擁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全黨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態度全面落實到做好黨的青年群眾工作上、體現在把青年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上。要緊緊圍繞“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這一定位,積極傳播黨的創新理論,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團員青年中入腦入心見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緊緊圍繞增強黨在青少年中的組織力,建強后備軍,培養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抓好“推優入黨”工作,切實承擔起為黨源源不斷輸送新鮮血液這一重大政治責任,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要尊重政治工作的內在邏輯和規律,把爭取人心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防止將政治工作干成簡單的事務性工作。 

會議強調,在新時代,共青團既要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緊跟黨投身偉大社會革命,也要緊跟黨勇敢地進行自我革命,切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定不移把共青團改革進行到底。要正確把握改革的認識邏輯和行動邏輯,更加重視基層基礎,更加重視全團聯動,更加重視目標導向,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真正把共青團作為全國性組織的整體功能發揮出來、整體活力提升起來。要切實轉觀念,反對“官本位”思想、反對封閉僵化、反對虛浮表面,樹立以青年為本、開放、協同、務實的理念。要切實轉方式,堅持把組織化作為共青團工作的基本方式,在此基礎上更加廣泛、自覺地用好社會化、扁平化、分眾化等有效方式。要切實轉作風,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團內的表現,徹底擯棄種種不良習氣,以忘我的境界埋頭苦干,真正把理想主義情懷建立在對共青團工作發自內心的熱愛上、體現在一個個具體的工作實效上。 

會議強調,從嚴治團關鍵在於建設一支忠誠於黨、堪當青年表率的團干部隊伍。廣大團干部要永葆革命精神、堅守感恩之心、常懷憂患之思、長存進取之志,時時經受鍛造、從嚴加以鍛造,用一點一滴實績積累新時代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讓理想主義成為新時代團干部的血脈基因,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用一身正氣、一心純淨許黨許國。要把理論素養作為新時代團干部的看家本領,把理論學習、政治塑造作為自我提升的關鍵環節,不僅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且當好對各類青少年闡述黨的理論的講解員、布道者,切實增強用思想感召青年、用真理凝聚青年的能力。要讓理性務實成為新時代團干部的鮮明標簽,自覺做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表率,做善於調查研究的表率,做密切聯系青年的表率,做實干苦干、求真求實的表率,堅決糾正做一點點工作就到處炫耀、有一點點成績就要回報、受一點點委屈就發牢騷、挨一點點批評就心灰意冷的“嬌驕”之氣、浮躁之風,努力鍛造成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青年工作骨干。要理直氣壯地擔當共青團工作,煥發精氣神,大力弘揚自尊自信、銳意進取、敢於擔當、勇於革新的精神風貌,始終保持自我革新的朝氣、攻堅克難的銳氣,一心向黨、一心干事、心系青年、表裡如一,讓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種干淨、一份純粹。 

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團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卸職遞補的確認案》,確認丁廣鑫等34名同志的團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職務自行卸免,孫炳章等32名團中央候補委員遞補為委員。遞補后,團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由175名成員組成,其中委員165名,候補委員10名。 

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提高政治站位 嚴格人選標准 改進調查研究 扎實做好共青團十八大籌備工作的決議》。 

團中央書記處同志參加會議,並分別就分管工作作部署。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