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省文山市:“廉政體檢”在行動

2018年01月20日14:21    來源:雲南日報

常委帶隊發揮“頭雁效應”

2017年12月11日,文山市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大會舉行。會上,州委書記童志雲聽取15名市委、市政府領導的述責述廉報告,並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了要求。

這次會議,標志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2017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工作全面推開。

“必須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始終保持反‘四風’、正黨風、反腐敗、倡清廉的戰略定力、意志品質,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2017年10月底召開的州委常委會指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推動文山跨越發展的“金鑰匙”,並審議通過了《文山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見》。

正是深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之於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州委將2017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作為檢驗一年工作推進落實情況的“試金石”。

在審定檢查考核實施方案后,州委書記、州長和7名州委其他領導,帶隊組成14個組,對8個縣市和86個部門進行年度“廉政體檢”,檢查考核內容有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作風建設和責任追究4個方面。據了解,這是該州連續第9年由州委常委帶隊進行檢查考核。

其間,從聽取情況匯報、開展民主測評、進行個別談話,到提出明確要求、審定反饋意見,州委領導都既“挂帥”又“出征”,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動上,發揮“頭雁效應”。

“這次檢查考核,既是對各級各部門和領導干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的一次全面檢驗,也是州委對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再動員、再部署、再出發。”州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張杰說。

述責述廉一個都不能少

“作為縣委書記,我帶頭簽訂廉政承諾書,全縣實職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都在縣政務網、電視台公開作出了廉政承諾。”

“作為市人民政府黨組書記,我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辦公用房17平方米,符合規定。”

“本人沒有在社會組織、企業兼職的情況。”

……

各班子成員在檢查考核工作大會上逐一上台述責述廉,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總結評估年度落實責任、勤政廉政情況,“晒”個人有關事項不含糊、向同志“亮底”主動接受監督,接受現場民主測評不打馬虎眼,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

要求被檢查考核單位所有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公開述責述廉,是文山州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一項務實舉措。

該州還要求,不得以述職代替述責述廉,或以地方、部門工作情況代替述責述廉報告﹔述責述廉內容不全面、不具體,特別是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弄虛作假的將直接扣減被檢查考核單位分數﹔班子成員述責述廉民主測評分數低於70分的,將受到提醒或誡勉談話並限期整改……這些“硬舉措”牢牢兜住了述責述廉工作的底,嚴防形式主義。

公開述責述廉,述的是一年的工作情況,也是共產黨人的一份勇氣和擔當,打開了干部群眾了解領導干部的一扇“窗戶”,在促進干部廉潔履職的同時,也增進了領導干部間的團結奮進。

延伸檢查探一探“后院”

“各檢查組的工作作風務不務實,也是落實州委決策部署的一個最具體的表現。在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個別談話后,還要對‘后院’進行隨機‘掃描’,堵住一些被檢查考核單位粉飾‘門臉’搞形式主義的問題。”在培訓會上,被抽調參與考核工作的同志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著工作要求。

今年的考核中,縣(市)延伸檢查2個鄉(鎮)、2個村委會(社區)和2個縣(市)屬部門,州級部門有下屬單位的延伸檢查1至2個單位。

“主體責任怎麼落實、干部作風怎麼抓、群眾利益如何維護……”不聽匯報,隨機提問,聚焦基層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思路、機制、措施等方面情況,檢查考核組一竿子插到底,讓潛在問題暴露,把薄弱環節找准,促進問題解決、工作落實。

“落實主體責任實行季度派單、精細管理”“作風建設方面,季度一學習一檢查一清單、半年一報告”“對脫貧攻堅舉報實行有獎舉報,查實的給予每件400元獎勵”……在西疇縣新馬街鄉,面對檢查考核組延伸檢查提問,相關人員沉穩回答,讓檢查考核人員窺一斑而知全豹。

“這次檢查考核不是聽聽匯報、翻翻資料走過場,而是實打實、硬碰硬的深度體檢。用實際行動打響文山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重要指示的第一槍。”州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劉光祥說。

劍指問題層層傳導壓力

“要把堅持問題導向貫穿於整個檢查考核過程中,不殉私情,敢於動真碰硬,發現問題要准確到位、入木三分,指出問題要一針見血、切中要害。”2017年12月4日,檢查考核工作動員部署會對各檢查考核組提出明確要求。

檢查考核前,州紀委對涉及檢查考核的縣(市)和部門黨風廉政建設情況進行綜合評估、整體畫像,做到心中有數﹔州落實責任制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前收集巡察、信訪、審計、問責等方面的情況反映,做到有的放矢。

檢查過程中,各小組通過聽取匯報、訪談座談、查閱資料、延伸抽查、綜合分析等步驟深入查找問題,列出清單,該提醒的提醒、該紅臉的紅臉。

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對黨政主要領導和紀委負責人進行誡勉﹔連續兩年以上評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對主要負責人進行責任追究組織處理……

發現問題是關鍵,解決問題才是根本。針對問題,州委開出了有針對性的“藥方”: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全面落實“兩個責任”。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把手作好表率,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層層落實傳導壓力﹔各級紀委和紀檢組織圍繞黨章賦予的“三大任務”和“六項經常性工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密切關注新去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

——持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有效減少存量、堅決遏制增量。

——以黨章為標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2018年10月底前,文山州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將對基本合格、不合格部門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復查驗收,確保發現的問題件件有回應,提出的建議件件有落實,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記者 張登海 通訊員 羅雲興 王孝)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