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一個平台、兩個導向、三套方法”工作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搭建一個平台。將支部大會確立為集體學習平台。一是保証時間,做到每周一次支部學習。二是明確內容,開好“四類會議”:研讀中央文件的學習會,討論國情社情的交流會,了解黨員思想動態的組織會,明確工作思路的研討會。三是完善制度,做好“三段工作”:會前做好准備,按照上級黨組織安排或支委會確定的主題,主旨發言人提前准備﹔會上發揚民主,全體黨員參與討論,認真做好記錄﹔會后落實到位,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要求。四是強化效果:強調全員參與,實現扁平化管理,減少信息遲延、損耗﹔設立支部微信群,實現即時溝通傳達,用一個大會帶動一串小會。

(二)強調兩個導向。一是政治導向。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吃透中央精神,善於使黨的決策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二是效果導向。堅持用立法工作質量、法律實施社會效果作為檢驗學習效果的客觀標准。

(三)用好三套方法。一是系統學、及時學。“系統學”,既學黨章黨規黨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又學法律理論、專業知識、工作方法。“系統學”,堅持運用好四條途徑:“引經據典”向書本學,“上山下鄉”向實踐學,“尋師訪友”向專家學,“切磋琢磨”向同事學。“及時學”,就是密切關注“四新”:黨的最新決策、理論最新發展、社會最新熱點、法律最新問題。“及時學”,堅持做到“三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借閱、傳達,第一時間研究、討論,第一時間運用、落實。二是帶頭學、相互學。“帶頭學”,就是黨員領導同志不但堅持自己學,而且堅持傳幫帶,堅持講好“四堂課”:講好理論課,指導黨員找准正確方向﹔講好歷史課,傳承法工委和支部優良傳統﹔講好紀律課,時時講規矩,處處有提醒﹔講好團結課,科學調配工作力量,引導每一個黨員在立法工作中到位不缺位,補台不拆台。“相互學”,就是全體黨員都積極參加支部活動,堅持做到“四交流”:交流調研觀感,每一次出差、出國、探親、休假,都做個有心人,觀察社會現象,了解社情民意﹔交流業務資訊,每出現一個時政熱點,都及時討論其中的法律問題﹔交流學習體會,每一次重要學習活動,都結合自身談認識、寫體會﹔交流工作得失,每完成一項重要工作任務,都及時作好總結、提出努力方向。三是學中干、干中學。“學中干”,就是保持學習政治理論時的法律敏感度,著重堅持學好黨中央關於黨和國家發展方向的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系列論述,黨中央確立的立法方針戰略、審定的立法規劃計劃、提出的立改廢釋意見建議,黨中央關於深化經濟領域改革的各項決定。 “干中學”,就是堅持立法工作中的政治敏感度,帶著問題學,對重大問題堅持用好“五步法”:仔細查找比對相關文件精神,反復揣摩探討准確含義,科學設計落實方案,持續關注實施效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干中學”,就是堅持做到“四體會”:體會怎樣認識問題、把握規律﹔體會怎樣體現黨的主張、反映人民意志﹔體會怎樣解決實踐問題、平衡利益關系﹔體會怎樣引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良法善治。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