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個回應”工作法——最高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打好基礎,用黨的基本理論指導實踐。組織全體黨員集體學習黨章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學習重要黨內規章制度。注意用黨的基本理論研究、分析實踐中的突出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思路。例如,在辦理環境資源案件過程中,各級法院常常會遇到如何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系問題、依法審判和維護穩定的關系問題,授課輔導的同志結合黨章關於黨的兩個先鋒隊的理論、黨的先進性理論,闡明黨的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方針符合全體人民的長遠利益和國家發展的根本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

(二)結合實際,針對實踐中的突出問題開展黨課教育。注重克服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一般化”等問題,通過抓結合點、切入點和關節點,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結合、深度融合。例如,在司法改革過程中,出現了少數法官流失、跳槽轉行的現象。為此,“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最高法院黨組提出要在全院法官中開展做合格法官的討論。不少同志結合自身實際,深入淺出擺事實、說道理,使全庭同志對如何在業務工作中踐行黨的理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三)直面現實,回應思想認識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何通過黨課教育的方式幫助廣大黨員牢固樹立理想信念、解決理想信念淡漠問題是基層黨組織面臨的突出課題。為此,庭黨支部組織大家於今年“七一”期間,認真學習了院領導講授的以“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為主題的生動黨課﹔隨后請黨員結合各自的學習體會和認識,為支部全體同志講授了“我對黨員理想信念的認識”的黨課,引導黨員更加堅定理想信念。

(四)多元授課,提高全體黨員在黨組織活動中的主體意識。庭黨支部在黨課教育活動中,提出了庭領導和普通黨員共同講黨課的做法,改變以往黨課教育領導台上講,黨員台下聽的模式,鼓勵普通黨員走上講台授課。多元化的授課主體,使廣大普通黨員由過去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增強了在“兩學一做”活動中的使命感和尊榮感。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