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每月一課”干部輪講工作法——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干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科學選題,夯實根基促學習,不斷提升支部戰斗力。

“每月一課”堅持“現實有所需,授課有所應”,圍繞黨員學習需求做好調查摸底,准確把握黨員思想狀況和關注問題,在此基礎上制定有針對性的輪講授課計劃,內容覆蓋黨建信息、理論學習、時事熱點、司法改革和人事工作政策等各個方面。通過“政治”主題授課、黨章競賽活動堅定主心骨,注重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其中“政法篇”的學習,著力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真正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通過“業務”主題授課練就真本領,務求把干部人事工作的法規政策學精、工作底數摸透、本職業務練熟,著力提高黨員干部“學、寫、說、思”能力。通過“廉政”主題學習樹立好作風,重點就《准則》和《條例》進行專題學習,引導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底線、紅線意識,自覺維護組工干部良好形象。

(二)對接實踐,服務中心促履職,不斷提升支部執行力。

採取“問題牽引”方式,堅持把授課內容同研究解決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廣大干部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著力增強授課學習的實用性和針對性,達到取長補短、優勢互補的效果。時值司法改革攻堅階段,支部請有關處室同志就改革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及外國檢察官制度進行專題授課,課后反響強烈,大家紛紛為相關工作獻言獻策。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是干部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支部請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就檔案審核管理進行專門授課,從政策要求、實踐操作、常見問題分析等方面答疑解惑。為提高黨員辦文辦件能力,支部請公文寫作的行家裡手交流寫作心得技巧,較好地發揮了傳、幫、帶的作用。通過授課交流的經驗傳承、思想碰撞,全體黨員的業務水平和履職盡責能力顯著提高,有力地推動了支部各項工作開展。

(三)創新形式,共享互動促和諧,不斷提升支部凝聚力。

為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每次業務輪講后都留有問答環節,供大家討論交流。受時間和場地的限制,輪講活動隻能每月集中舉行一次,為此,支部創建學習微信群供黨員交流互動,將課后討論延伸至課外,依托微信群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的支部工作APP及時推介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闡釋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傳遞黨建動態,普及黨務常識,突破了學習交流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除按學習計劃授課外,黨員參加重要會議、學習培訓、出差調研、挂職鍛煉歸來后,都要走上講堂、做好授課,與大家分享收獲體會,真正做到一人學習、集體共享。 支部還積極鼓勵年輕干部走上講台唱主角。不求全,但求專,年輕黨員隻要在某一方面有專長,或有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身邊事體悟,就可以走上“每月一課”干部輪講,這一舉措改被動學習為主動進取,有效激發了青年干部學理論、學業務的積極性,同時在分享交流中加深了理解認同,凝聚了共識合力,有效提升了支部凝聚力。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