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抓三融合”工作法——教育部人事司黨總支

2018年01月19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教育部人事司黨總支在工作實踐中積極探索,逐步形成了“三抓三融合”支部工作法。抓常——將組織生活與日常工作學習生活相融合。通過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豐富黨日活動等措施,確保組織生活有計劃、有落實、有效果,常態化開展。抓嚴——將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與嚴格教育管理全司黨員干部相融合。通過倡導建設模范組工部門,強化一崗雙責,把“用最嚴的標准要求自己”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組織生活中對照檢查的標尺。抓細——將全面發揮組織生活功能與建設良好政治生態相融合。通過抓好組織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在全司營造“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的濃厚氛圍。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增強“三會一課”的計劃性,實現常態化。每年年初制定“三會一課”實施計劃,從不同層面征求黨員干部的意見建議。組織實施過程中,建立專門台賬,各項任務責任到人,按計劃進行督促檢查﹔各支部注意提前做好准備工作,司領導講黨課一般提前2個月確定主題,准備講話提綱。每項活動結束后,簡要情況、收獲體會、黨課講稿等在報送機關黨委的同時,上傳到司內學習平台供大家學習交流。

二是體現民主生活會的嚴肅性,確保不走過場。會前安排班子集體學習,研究確定實施方案,明確生活會的主題、相關要求和程序﹔採取座談會、走訪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部機關和直屬高校、直屬單位不同層級干部對人事司工作和領導班子的意見建議﹔每位領導班子成員互相談心談話、與分管處長談心談話,在此基礎上深刻對照要求進行自我剖析,撰寫發言材料,發言材料匯總后進行書面溝通。會上班子成員坦誠交換意見,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達到紅紅臉、出出汗的效果。

三是突出黨日活動的時效性,服務主題主線。組織全體黨員集體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及總書記報告”“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等重要活動,第一時間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交流學習心得體會。組織全司集體學習十九大精神,邀請部內相關司局負責同志為全司同志作教育系統落實十九大精神系列報告。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后,及時邀請參加座談會的專家為全司黨員作學習輔導報告﹔八一前夕,以“學航天精神,做合格黨員”為主題,赴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開展黨日活動﹔在重要紀念日組織全司黨員干部參觀“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成就展”“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接受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四是注重機制平台的創新性,強化組織保障。創建“人事司學堂”,平均每月舉辦一次,黨員干部可以及時和大家分享參加培訓、調研、出訪等各方面的收獲體會,也為支部學習活動搭建了平台。建成“人事司網絡學習平台”,緊密圍繞開展組織生活的需要,匯集豐富的規章制度、文件講話,上傳總支工作計劃、實施方案,設立交流園地、工作動態專欄,為黨員干部學習和支部開展活動提供平台和資源。堅持辦好“人事司學習園地”宣傳欄,宣傳組織生活主題要求、重要活動,展示組織生活重要成果,為全面發揮組織生活功能營造良好氛圍。

五是提高一崗雙責的自覺性,堅持“嚴”字當頭。建立黨總支擴大會議制度,學習傳達重要文件講話,研究落實從嚴治黨重要工作部署,參會人員從司領導和處長擴大到總支委員、各支部書記,全面強化“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理念。堅持“從嚴治司”,制定人事司內部管理規定,按照最嚴的標准管理干部隊伍,要求全司干部自覺按照“四講四有”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時時傳導壓力,嚴格規定全司干部“不准吃與工作有關的飯”“不准以公務身份參加與工作無關的活動”、建立離京報告制度等,開展經常性的廉潔自律教育,為黨員干部在組織生活中對照檢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提供依據和標准。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