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流動的黨性實踐教育基地——公安部巡視工作辦公室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堅持信念引領。每批巡視任務確定和巡視組組建后,都堅持召開“報到見面會”,真誠歡迎新抽調的同志成為巡視辦黨支部一員,講解巡視工作面臨新形勢,傳達部黨委殷切期望,明確紀律規矩要求,促使抽調干部統一思想,轉變身份,進入狀態﹔組織召開“巡前動員會”,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感,明確目標任務﹔組織“專題培訓課”,由中央巡視辦、部機關有關部門和巡視辦負責同志為全體巡視干部集中授課﹔組織形式多樣的黨組織活動,全體同志赴黨員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叫響叫亮“我是黨務干部”“我監督、我負責”的口號。

(二)落實組織保証。堅持把黨組織建在一線,制定《公安部巡視組黨小組工作規范》,每批巡視組組建時均同步成立黨小組,同時明確巡視組組長履行“一崗雙責”。各黨小組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切實做到每天碰頭會既談工作、又談思想,每半個月召開黨小組會傳達學習上級文件部署、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根據需要及時召開組織生活會,解決問題、推進工作。同時,注意聯系巡視實際轉化學習教育成果,從學黨章黨規和中央部署要求中找思路、找方向、找依據、找答案,從被巡視單位的共性和特性中找重點、找疑點、找突破,有效地助力了巡視監督工作。

(三)嚴格紀律約束。按照黨章關於黨員條件、義務和紀律的規定,找不足、找差距,時刻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堅強政治定力和嚴格紀律約束,做到自身清、自身淨、自身正、自身硬。堅持大會講、小會提,強化日常提醒,不斷強化“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匯報就是瀆職”觀念。制定《公安部巡視工作人員十項紀律》,進一步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充分聽取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干部群眾等意見、建議,暢通外部監督渠道。巡視期間組長帶頭,一律在單位食堂用餐,按標准交費,沒有接受一次巡視對象的宴請,堅決拒收茶、煙、水果和洗漱用品等,受到被巡視單位黨員干部的高度評價。

(四)做好激勵保障。堅持一線思想激勵,組織學習中央和部黨委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引導大家在巡視一線砥礪品質意識,提升黨性修養。堅持工作點評激勵,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在巡視期間深入一線,對巡視組和巡視干部的工作作風、業績和發揮作用情況逐一點評,及時褒揚先進、鞭策后進。堅持事跡宣傳激勵,巡視辦黨支部和各巡視組黨小組注意收集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和工作表現情況,除一線及時表揚外,定期整理形成工作簡報和先進事跡材料,充分宣傳巡視干部不怕困難、扎實進取、勇於奉獻的精神風貌。堅持后方保障激勵,巡視辦黨支部及時了解在一線巡視干部個人和家庭遇到的實際困難,通過電話慰問、實地走訪探望、發放慰問金及商有關部門解決具體困難等多種形式關心關愛干部,努力減少后顧之憂,激發干部的工作動力和熱情。關心干部成長,商部政工部門和有關單位對工作表現優秀、業績突出的干部及時給予表彰獎勵。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