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為“紅色先鋒”加裝“數字引擎”——山東邊防總隊山海天邊防派出所

2018年01月1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打造一體化教育課堂,實現教育內容全程可控。一是傳統課堂網絡化。針對部分官兵因公差勤務不能及時接受教育的實際,對授課進行全程錄像,制作黨課教育微視頻,通過微信、手機APP平台等多種途徑推送,方便官兵及時開展自學。二是網絡課堂自助化。充分運用公安網、互聯網上豐富的教育資源,緊貼官兵實際和部隊形勢任務,組織專人進行收集篩選、分門別類,為官兵提供黨性教育“自助餐”,官兵根據自身需要自主“選菜”,進一步激發了學習熱情,增強了黨員教育的靈活性和自主性。三是實境課堂遠程化。借助地處沂蒙老區的優勢,先后與孟良崮紀念館、莒縣本色黨員教育基地等簽訂聯動共建協議,按照將現場變成課堂、素材變成教材、講解變成互動的總體思路,定期開展參觀見學、遠程授課等活動。

(二)搭建多元化教育平台,實現教育形式多維互補。一是打造黨建工作“微平台”。注重拓展黨建工作陣地,自主研發集學習教育、組織管理、溝通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智慧黨建”手機APP,打造了“掌中黨建”微平台。依托“智慧黨建”手機APP,定期採編和發布最新鮮、最熱門、最精彩的黨課視頻、黨政資訊和熱點話題,為官兵提供便利的學習交流平台,幫助官兵樹立主流價值,受到了普遍歡迎。二是構建互聯互通“朋友圈”。積極拓展網絡教育平台的深度和廣度,搭建“網上漁家樂”手機系統,依托微信平台組建微信群、開通微信公眾號,同時鏈接“邊防e家”、“齊魯邊防網上黨校”等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最新消息,推廣最新做法,實現了手機APP、微信等互聯互通互補,形成了“交流互動港”,提高了黨員教育的信息化、科學化水平。三是建設網絡資源“實體店”。本著“警地共建、資源共享、文化固邊”的原則,大力推進“海疆書香”文化工程建設,建立海疆數字文化導航站,配備電子讀報機、E播寶等多媒體設備,提供國家方針政策宣傳、電子報紙閱讀等文化導航服務,將海量網絡資源引入實體庫室,徹底解決了漁船民黨員和外出執勤官兵黨課單一、缺乏“趣”味的情況。

(三)拓寬互動性教育途徑,實現教育效果有形轉化。一是構建多維互動新橋梁。依托“智慧黨建”手機APP,開辟模塊設置評論和問答功能,官兵通過評論暢談自己的觀點、抒發感想,其他官兵可以參與回復討論,有效提高了官兵之間互動溝通的質量和效率。深度實施“海上黨旗紅”工程,組建海上流動黨支部,通過黨課同上、黨日同過等形式,密切警地黨員聯系、黨群互動。二是創新方式講好小課堂。針對執法執勤繁重、人員難集中的情況,我們打破固有的空間時間限制,創新推出由身邊戰友擔任小教員的“5分鐘黨課”,引導官兵正面發聲,真正實現黨性教育由“灌輸式”向“開放式”的轉變,增強了黨員教育的親和力、向心力、凝聚力。三是模范引領激發新動力。注重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鼓勵官兵廣泛收集紅色教育素材、拍攝視頻短片實時上傳手機APP,實現了動作、內容自選,真正把話筒交給官兵、讓官兵成為主角。以派出所官兵為原型創作的微電影《大海邊的和諧樂章》被日照市委宣傳部列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教片。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