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探索“四結合”工作法 凸顯財政監督新成效——財政部監督檢查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堅持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相結合,強化廉政風險防控。一是層層落實廉政責任,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局長、分管局領導、處長分別是全局、分管處室和各自處室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檢查組組長是各派出檢查組廉政第一責任人,確保廉政風險防控落到實處。二是嚴格依法行政,加強檢查工作廉政風險防控。制定檢查計劃時,充分征求意見,並由局務會集體研究﹔檢查過程中加強督導,通過公布舉報電話、廉政回訪等方式將廉政責任落實到檢查第一線﹔檢查結束后,經過集中審理、專家論証等程序后下達處理決定並向社會公告,主動接受監督。三是堅定不移推進財政內控建設,強化對財政權力的監督制約。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內控,以內控促規范,認真履職,扎實工作,全面推進財政內控建設。牽頭制定財政部三級內部控制制度及一系列專項內控辦法,著力構建覆蓋財政資金全流程的內部控制體系,加強對財政核心權力運行的有效制約和監督。

(二)堅持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相結合,確保兩手抓兩促進。一是實行局領導班子與黨支部聯席會議制度。將黨建工作與制定年度計劃、布置重大檢查項目等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兩手抓、兩促進,實現了局領導班子和支委會職能作用的有機融合。 二是通過檢查,全面掌握地方政府和部門預決算公開的進展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查處並通報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促進了《預算法》的貫徹實施。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和張高麗副總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三是注重監督檢查成果的利用和提升,充分發揮紀律威懾作用。以財政部門戶網站為基本平台,採取網站公布、財經報披露、召開媒體發布會等多種形式,對預決算公開和新能源汽車等專項檢查的典型案例進行曝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三)堅持創新方式和傳統方式相結合,增強黨建工作針對性。一是探索“將支部建在檢查組上”,確保主體責任全覆蓋、監督責任無死角。研究制定《臨時黨組織管理試行辦法》,明確統一組織聯合聯動檢查項目,在組建聯合檢查組的同時成立臨時黨支部。二是依托“財政監督大講堂”,促進黨務業務學習兩結合。組織黨員干部學黨建、學經濟,邀請監管對象、部內外的專家學者,緊扣熱點問題、政策前沿等進行宣講、釋疑。三是利用“互聯網+”等學習平台,不斷提高學習教育時效性。充分利用多種平台認真開展學習,其中《監督檢查局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被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網站刊載。

(四)堅持支部工作和青年工作等相結合,提升黨建工作實效性。 一是支部工作和青年工作相結合。組長對口組織委員,兩名副組長分別對口紀檢和宣傳委員,既便於具體工作的開展和落實,也有利於支委對青年同志“傳幫帶”。二是支部活動和工會、婦女活動相結合。積極參加部機關工會組織的各項活動,參與部婦委會組織開展的“家風建設在行動——家庭助廉”等活動。三是支部活動和黨小組活動結合。以黨小組為單位抓好學習貫徹,創新形式,突出實效。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