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融入+四強化”工作法——國家開發銀行扶貧金融事業部黨總支

2018年01月19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5月31日,開發銀行黨委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成立扶貧金融事業部。自成立之時,事業部就把黨建工作擺在首要位置,積極探索適應脫貧攻堅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黨建工作方法,在堅持原評審三局“將黨建工作融入隊伍建設,融入創建和諧氛圍,融入推動業務發展”的“三融入”工作法基礎上,形成了“強化組織建設、強化責任建設、強化作風建設、強化能力創新”的“三融入+四強化”黨建工作方法,為開發性金融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支持和保障。

一、加強組織建設,夯實決戰脫貧攻堅的基礎

構建“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的基層黨組織體系,把“支部建在連上”。

——建立“一個”體系,打造脫貧攻堅戰斗堡壘。建立“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的架構,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管理體系,使黨抓扶貧有了堅強組織基礎。

——突出“兩個”重點,抓好各級理論學習。一方面。充分發揮一把手示范帶動作用,另一方面,拓寬學習范圍,利用調研、出差,把理論學習擺到基層,傾聽貧困百姓訴求。

——堅持“三會一課”,嚴格組織生活。把落實“三會一課”作為強健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堅持總支書記和各局支部書記講黨課,定期召開總支、支部和黨小組會,創新開展黨建與脫貧攻堅微黨課,有效激發黨建活力。

二、增強責任擔當,提高決戰脫貧攻堅的自覺

踐行“一崗雙責”,落實“兩個責任”,將黨建工作融入干部隊伍建設中。

——踐行“一崗雙責”,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負責。逐級簽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全面落實黨建和廉政職責。

——嚴格“兩個責任”,總支(支部)委員各盡其責。總支書記承擔主體責任,各支部書記、部門班子成員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總支(支部)委員各司其職,在組織建設、黨建宣傳、紀檢監督、青年培養等方面承擔職責,同時,注重發揮黨小組長紐帶作用,做好組織生活等工作。

——履行崗位職責,每位員工“首問負責”。強化責任與服務意識,要求第一個接待來訪的同志做到有問必應。

三、持之以恆狠抓作風,打造決戰脫貧攻堅的隊伍

高標准、嚴要求、真感情,將黨建工作融入創建和諧氛圍中。

——堅持工作抓細。提出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實施細則,編制“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課程表,制定事業部工作手冊和15 項辦公管理制度,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長效機制。

——堅持管理抓小。嚴格規范出差、考勤等事項,每月執行招待費、資料費、差旅費三公開,嚴肅執紀監督。

——堅持廉政抓早。定期開展行為排查,逢會必提廉政建設,咬耳扯袖,防微杜漸。

——堅持作風抓基層。持續深化“六必談”機制,堅持首問負責和一站式服務﹔建立與貧困村和扶貧專員聯系機制,服務一線,推動發展。

——堅持學習抓日常。每周開展黨建與業務培訓﹔連續6年舉辦黨建和業務考試﹔連續7年每月發布部刊《知行天下》﹔連續8年開展全體員工述職﹔連續9年每個工作日發布《工作日報》。

四、堅持開拓創新,務求決戰脫貧攻堅的實效

以大情懷、大智慧、大思路服務基層、服務一線、服務百姓,將黨建工作融入推動業務發展中。

——推動理念創新,培養“大情懷”。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轉變觀念,由原先簡單的“扶”貧變為滿懷“感恩之心、報恩之情”決戰脫貧攻堅,培養“以國為家,為國奉獻”的“家國情懷”。

——深入調查研究,汲取”大智慧”。深入貧困一線開展調研,通過察實情、恤民情、扶真貧、真扶貧,問計於民、問需於民,集思廣益,創新思路方法,推動業務發展。

——加強業務創新,形成”大思路”。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研究提出“融制、融資、融智”的“三融”扶貧策略,“易地搬遷到省、基礎設施到縣、產業發展到村(戶)、教育資助到戶(人)”的“四到”思路方法,大力組織並推動實施東西扶貧協作、定點扶貧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三大行動”,形成決戰脫貧攻堅“上下縱橫、左右聯合”的大格局、大思路。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