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相融相促”工作法——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人人有責。支部書記作為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同推進、一同考核。局裡每周一例會,開會不通知,通知不開會,總結上周業務、黨建工作,安排本周工作。周有例會,月有小結,季度有評估,年度有考核。支部書記履職盡責同時,還層層傳導壓力,將黨建工作責任分解到班子每個成員、每個處處長、支部委員和黨小組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人人知責,人人有責。

——堅持“三會一課”,學習教育常態化。認真堅持“三會一課”,嚴格落實時間、次數和內容,嚴格組織生活、學習教育常態化。在專題教育中,緊緊圍繞服務部中心工作、增強黨員干部才干、錘煉黨員干部作風等內容。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局領導帶頭講黨課,赴中央黨校、井岡山干部學院學習的局領導結合學習體會和工作實際講了3次黨課。

——開展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員民主評議,注重問題整改。專題教育中,分別召開了以“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為主題的民主生活會、“切實踐行三嚴三實,認真貫徹《准則》和《條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通過調研、座談會和“三必談”等方式,了解黨員意見,深入查找局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問題清單,會后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和預期成果,限期完成。

——精心策劃主題黨日活動,增強凝聚力。專題教育中,先后開展3次主題黨日活動,一是以“堅定信念”為主題,組織參觀天安門國旗班,與國旗護衛隊武警座談,激發黨員愛國敬業情﹔二是以“干事不出事”為主題,組織參觀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北京市監獄,警示黨員加強自律﹔三是以“履職盡責”為主題,組織黨員旁聽北京市法院瀆職犯罪案件的庭審,感受陽光司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回顧黨史,不忘初心”為主題,組織參觀北大紅樓的黨日活動。

——豐富組織生活形式,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開展“我為嚴格支部組織生活獻一策”活動,調動大家主動思考、獻計獻策的積極性。開展“五個五”評選活動,評出5篇優秀讀書心得、5個金點子、5篇優秀公文、5篇最佳案例點評、5篇優秀調研報告,並將成果及時轉化。建立執法黨建工作微信群,加強交流,互通信息。開展執法講堂、業務講評活動,邀請法院、基層執法人員做專題講座,請局內同志以衛片執法、行政復議和訴訟工作、案卷質量評查等作業務講評,與全體黨員分享學習和工作的成果,大家學,同進步。

成效啟示

嚴格組織生活,要結合工作實際,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以豐富多樣的活動提升組織生活的吸引力,設計抓手,搭建平台,全員參與,共同提升。嚴格支部組織生活,進一步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原則性、針對性、實效性和黨員的歸屬感,提高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