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抓四鑄”工作法——環境保護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抓黨建文化,鑄忠誠。抓源頭,從思想源頭筑牢忠誠信念。落實總體國家安全戰略和核安全觀,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抓學習,從思想深處培養忠誠自覺。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司領導帶頭講黨課,司處長開展輔導講座,青年干部踴躍走上講台。編印“口袋書”,借助微信平台,設立宣傳長廊,全方位、多渠道推送學習內容。抓教育,強化思想交流鍛造忠誠品質。開展“貫徹‘四講四有’,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做好黨員”等專題教育,以視頻短片為載體,及時學習傳承紅色精神、女排精神、殘奧會精神,在思想教育及交流碰撞中鍛造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事業的崇高品質。

(二)抓廉政文化,鑄干淨。抓風險,對“干淨”心中有數。梳理設備許可、經費預算、能力建設、違反八項規定行為等4個廉政風險點,完善並落實重大事項會議決策、專家咨詢審議、A/B角技術審評等制度,分散決策權力,降低廉政風險。抓機制,使“干淨”有章可循。構建監管聯動機制,每次監督檢查活動前宣讀廉政聲明,活動后反饋廉政回執,定期開展廉政回訪,設立舉報箱,構筑廉政閉環﹔定期開展廉政教育,建立廉政短信平台,節假日前重點傳達廉政部署,以反面案例為警示,做到警鐘長鳴﹔認真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全司干部簽訂廉政責任書,層層落實廉政責任。抓延伸,讓“干淨”不留死角。將廉政鏈條延伸至行業、家庭,與被監管單位建立司、處級聯絡點,邀請干部家屬參加廉政學習,通過親情防范風險,共筑“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儉戒奢、甘於奉獻”的廉政統一戰線。

(三)抓核安全文化,鑄擔當。抓責任,有的放矢,人人擔當。落實工作目標責任制,統籌部署業務工作、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逐項分解任務,做到目標明確、進度可控、責任到人,並納入季度督辦、半年匯報和年度考核。抓質量,嚴格要求,高標准擔當。牢固樹立“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的理念,鼓勵全司干部不斷創新、追求卓越,提質量、保安全。強化公文糾錯追責、專人跟蹤督辦、匯編優秀公文、編制標准化辦會流程、細化會議准備等措施,全面提高辦文、辦會、辦事工作質量。抓反饋,持續改進,精於擔當。司領導每年十余次深入業務聯系單位蹲點調研,了解監管一線情況和工作效果,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定期對黨建工作、文化建設、業務工作進行回顧,梳理“三定”履職情況。

(四)抓精神文化,鑄鐵軍。抓意識,培育百煉成鋼的意志。與海軍核潛艇部隊、解放軍防化學院、武警“雪豹”突擊隊等單位開展交流,學習借鑒軍事文化,大力弘揚“忠於職守、務實求真、科學嚴密、細致謹慎、團結奉獻、眾志成城”的核安全精神。抓作風,培育抓鐵有痕的硬功。開展“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專項教育,赴秦山核電基地、中國一重等單位及有關省份深入開展調研,切實解決人員管理、核設備監管、監測應急能力建設等方面問題,真抓、敢抓、嚴抓,抓好、抓牢、抓實。抓協作,鑄就鋼鐵長城的團結。開展“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工、青、團、婦工作,開展集體生日、“核花杯”乒乓球賽等活動,營造“一家人,一件事,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