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抓五新”工作法——商務部市場建設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抓思想教育,提升認識新境界。充分利用“三會一課”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第一時間傳達黨中央和部黨組文件精神,邀請內貿流通領域的老專家老黨員,結合內貿流通發展沿革和個人經歷講黨課。深入講解新時期“好干部五條標准”的時代背景和內涵要求,深入闡釋習總書記系列經濟論述對市場體系建設工作的指導意義。每周五下午定期召開支部大會,支部委員與司內干部不定期談心談話,定期在支部黨員大會上,對表現突出的黨小組和黨員進行通報表揚,在內部形成“趕、比、超”的風氣。

(二)抓制度建設,提出工作新規范。支部先后牽頭制定了《市場建設司關於加強落實工作的辦法》等7項內部規章制度。開展各項重點黨建工作對照“四有”標准,“有研究部署,有責任分解,有工作時限,有效果總結”。按照“三部曲”規范流程,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會前,提前一周書面通知動員各黨小組做好學習准備﹔會上,緊密結合個人工作生活和思想實際脫稿發言,避免泛泛而談﹔會后,及時填寫會議記錄,總結上報學習簡報。落實“一崗雙責”,把“在黨愛黨”“在黨為黨”的責任層層傳導到每一名黨員身上。

(三)抓青年培養,激發隊伍新活力。制定《關於加強青年干部培養工作的意見》,提出指導幫助青年干部成長進步的15條措施。敢於給青年干部壓擔子,面對急難險重的重大任務時,以年輕黨員為主組建跨處室的“黨員突擊隊”﹔每季度召開一次青年黨員座談會,傾聽青年黨員的心聲和訴求﹔按期選派青年黨員參加黨校學習和各類培訓班。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分享學習心得,與青年干部充分交流參加中央黨校青干班、浦東干部學院培訓班和參與各類重大調研的收獲體會,做到“一人學習,全司受益”。開展“處室作講座” 活動,鼓勵青年同志鑽研業務難題,加強學習創新。

(四)抓群眾路線,挖掘業務新動能。近年來,相繼實施了“萬村千鄉”、“家電下鄉”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公益性農產品市場體系,幫助廣大農民特別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保障農產品供應和價格穩定。為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近兩年以國務院名義出台政策文件2項,多部委聯發11項,工作成果實實在在惠及民生,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受到國務院和部黨組的表揚肯定。支部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一線、田間地頭和農戶家裡,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青年黨員2人一組,不給地方打招呼,直接下到試點縣“暗訪”,調查政策落實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

(五)抓廉政建設,提振黨員新風貌。堅持抓黨建正言行,筑牢廉潔從政防線,利用正反典型案例,經常性地教育和警示干部。支部委員全體參加“三重一大”重要決策,梳理排查各項業務的廉政風險點,探索利用市場化手段建設現代市場體系的新機制,自覺接受紀檢、審計監督。強化監督檢查,落實“三同步”,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在評估各地方試點示范工作成效時,對廉政情況出問題的實行“一票否決”。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