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鏈接”支部工作法——文化部政策法規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主要負責擬訂文化藝術方針政策,起草有關法律法規草案,統籌協調重要文化政策調研工作,擬訂文化藝術中長期發展規劃,承辦機關法律事務,指導文化藝術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政策法規司黨支部現有黨員18人,覆蓋司內全體機關干部。近年來,支部充分發揮黨員主體作用,把嚴格組織生活與發揮支部作用緊密結合起來,探索實行“三鏈接”支部工作法,為完成好“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機關黨建根本任務提供了堅實保障。

一、基本內涵

“三鏈接”支部工作法是根據政策法規司工作職責和特點,以更好履行參謀助手職能、增強黨支部向心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做好“人”的工作為核心,將嚴格組織生活的要求同支部黨員的學習、調研、服務、創新相融合,堅持學用結合,創新活動方式,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是搭建內部溝通平台,鏈接黨員個體。為更加深入及時地掌握每名黨員的思想狀況,支部通過多種方式暢通交流渠道,加強溝通互動。實行以“新調入必談、崗位變動必談、工作出現問題必談、生活遇到困難必談”為內容的“四必談”,搭建思想動態“直通車”。在此基礎上,堅持“常談心”與“長談心”相結合,由支部書記及分管司領導與普通黨員不定期進行談心談話,有針性地採取相應措施,適度滿足黨員的所需所盼,盡可能幫助黨員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著眼於增進內部交流、方便工作開展、激發工作熱情,創新設立支部微信群,通過更為便捷靈活的形式傳達工作通知,實時分享文化發展改革重要信息,全方位展示黨員風採,受到全司黨員的一致歡迎。在開展組織生活會、黨課學習等黨內活動時,將范圍擴大到來自直屬單位的借調黨員同志,確保所有在司內工作的黨員同志組織生活不掉隊。

二是建立外部聯學機制,鏈接一線單位。在抓好原有的黨課學習和黨日活動基礎上,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注重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與文化建設各領域一線單位黨組織共同開展主題多元、形式多樣的聯學活動,引導和帶動全司黨員同志走出機關和案頭,走近文化建設實踐一線,加深對政策法規工作的理解。新一屆支部成立以來,先后與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文化部機關黨委、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國家圖書館、國家大劇院、天津市文廣局等單位黨組織開展主題聯學活動,邀請中央黨史辦有關專家作專題講座,組織觀看歌劇《長征》彩排並為長征沿線貧困地區捐款,集體參觀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和“紅色記憶——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館藏文獻展”、“復興之路”基本陳列、“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成就展、“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三是創設研究基地和調研聯系點,鏈接智庫資源。政策法規司是文化部綜合性司局,需要發揮好統籌協調的職能,做到上下聯動、左右互動、內引外聯,形成開放有序的政策法規工作機制。著眼於適應文化發展改革新形勢、積極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主動轉變工作作風,政策法規司在全國篩選確定了武漢大學、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4個文化改革發展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山東省濟寧市、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浙江省寧波市、湖南省長沙市、北京市西城區、北京市東城區、北京市海澱區、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甘肅省酒泉市、重慶市、江蘇省蘇州市等12個調研聯系點,每個處室分別負責聯系1個研究基地和3個調研聯系點。按要求,各研究基地每月提供1篇研究報告,各調研聯系點每2個月提供1篇調研報告。政策法規司黨支部借助相關聯系機制和調研成果,延伸工作手臂,加強黨組織間的聯系,了解和掌握文化發展改革前沿動態,並通過有關渠道向部黨組及文化系統各單位及時反映和宣傳,推廣相關經驗做法,推動政策制定更加符合實際。

三、成效啟示

“三鏈接”支部工作法的實行,有效匯聚起支部工作資源,為強化組織功能、規范組織建設提供了有力抓手,顯著增強了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支部全體黨員干部深切感受到,通過“三鏈接”的方式,黨的建設增添了依托,業務工作增添了活力,黨內組織生活的規范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