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聯動”工作法——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法制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學”與“思”聯動。“學”,就是將政治理論學習擺在突出位置,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定支部年度學習計劃,落實“司領導班子成員講黨課”規定,司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分別講黨課、談體會﹔堅持“每月一講”,每月邀請專家學者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重點熱點理論問題、衛生計生重要業務進行講解。“思”,就是通過“每月一議”等平台,圍繞立法重點難點問題,行政執法、行政復議和訴訟中的典型案例進行研討,發表看法、互相啟迪。

(二)制度建設與經常性活動聯動。樹立“制度先行”的理念。在認真學習研究《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和《國家衛生計生委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意見》,制定《法制司黨支部工作制度》,成為支部建設的重要制度保証。樹立“支部的生命力在於經常性的組織活動”的理念。落實“三會一課”制度,2016年司領導班子成員講黨課4次,召開支部黨員大會17次,支部委員會12次,黨小組活動24次,與委內相關司局、基層單位開展聯學聯做活動3次,主題黨日活動2次。

(三)黨建與業務工作聯動。一是將黨建作為統領各項業務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通過黨建活動共同學習重要文件、研究重大問題、部署重大任務,在支部大會上通報業務工作情況﹔在業務會上通報黨建工作情況和黨員表現情況。制定工作規劃、年度計劃時,注重黨建與業務工作在承擔主體、時間安排等方面的協調,並專門明確黨建任務。 二是將黨性培養、鍛煉融入業務工作。在起草中央領導同志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重要講話素材稿和推動基本醫療衛生法立法等重要業務工作中,年輕黨員干部都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四)黨建、業務工作與基層一線聯動。一是與基層單位開展聯學聯建。走進基層執法一線,與北京市海澱區衛生監督所、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單位開展聯學聯建,深入了解法律法規具體執行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走進醫務人員,與北京醫院醫務處開展聯學聯建,了解醫務人員的政策法規需求。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調研。圍繞深化醫改實踐和理論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如互聯網醫療立法規制、以購買服務方式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等,通過深入烏鎮互聯網醫院、寧夏銀川網絡醫院開展“蹲點式調研”、“解剖麻雀式調研”,深入了解基層實踐經驗和遇到的問題,提出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思路和途徑,形成系列政策建議報告。三是做好“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等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定期開展行政復議和訴訟典型案例研討,“以案說法”、“以案釋法”,了解法律法規貫徹執行情況、掌握衛生計生依法行政和行政執法中存在的問題、掌握人民群眾和行政相對人的利益訴求、掌握法律法規需要改進完善的內容,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