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心”工作法——審計署長春特派辦機關黨委

2018年01月1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做“穩心”工作,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積極推行黨支部每月例行學習會議制度,每月結合黨中央、國務院和審計署黨組的重要決策部署確定黨支部政治理論學習內容,要求各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自學、集體討論、撰寫心得體會,辦機關黨委定期檢查督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守“警心”紅線,充分發揮廉政教育作用。堅持“嚴”字當頭,當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婆婆嘴”。在每個審計項目開展過程中,要求審計組張貼2項規定,設立1名廉政監督員,組織審計干部簽訂2份承諾書。審計組長、審計小組負責人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責任制,落實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切實做到“一崗雙責”和“兩手抓、兩手硬”,在總結和安排階段性工作時,不厭其煩地反復強調廉政紀律的“高壓線”和黨紀國法的“紅線”﹔定期召開審計經驗交流會,以真實廉政經歷及時提醒審計人員防微杜漸,嚴格遵守廉政紀律,依法文明開展審計工作,真正做到教育提醒在一線、監督檢查在一線,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決做到廉潔從審。

三、立“塑心”典型,充分發揮激勵帶動作用。以基層黨支部為平台,大力發掘、宣傳和推廣審計一線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跡,在審計組形成了樹典型、學典型、爭當優秀共產黨員良好氛圍。2015年以來,該辦各基層黨支部發掘宣傳近20個先進典型,有的集體獲全國“巾幗文明崗”,有的黨員干部獲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央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通過審計一線的典型引路,進一步增強了黨員意識,激發了力爭上游、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動力,更好發揮了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建“聚心”之家,充分發揮團結感召作用。各基層黨支部切實發揮“聚心”之家作用,對審計干部在審計現場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做了明確規定,要求必須集體行動,主動接受審計組或審計小組的領導﹔有困難問題,支部書記要在第一時間關注解決。審計現場負責人堅持做到“四個知道”和“三個掌握”,即知道審計組同志的基本信息、業務情況、思想狀態和個人特長,掌握審計人員在哪裡、在干什麼、需要什麼,切實掌握審計干部基本情況,及時了解其工作及思想狀態。大家互相理解,彼此尊重,做到凝心聚氣,使黨支部成為黨員之家、審計干部之家。

五、重“暖心”事項,充分發揮關心關愛作用。堅持“一線工作法”,黨支部委員把審計組作為第一工作現場,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情緒在一線理順、作風在一線轉變、成效在一線體現”。工作中,注重了解掌握一線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健康狀況及存在的困難,竭盡所能地開展人文關懷。在繁忙的審計工作間歇,指定專人按時為過生日的審計人員家屬遙寄短信祝福。合理安排審計工作時間,輪流安排黨員干部徹夜陪護生病住院的審計人員,增進了黨員干部之間的感情。通過細致入微的“暖心”工作,真正做到了聽取意見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穩定了一線審計隊伍,鼓舞了一線工作士氣。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