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個一”工作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劃發展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樹立一個宗旨。牢固樹立“執政為公、甘於奉獻”的宗旨意識,結合中國傳統文化,提出做大“人生價值盒”的理論,即:每位黨員干部都要從德(包括廉)、能、勤(包括績)三個角度發力,使得以德、能、勤為高度、長度、寬度的長方體所代表的“人生價值盒”體積最大化。一方面針對“德”的培育提升,提出了要從“真、善、美、聖、群”五個緯度入手,“真”就是要實事求是,“善”就是要與人為善,“美”就是要成人之美,“聖”就是要不斷提升自己,“群”就是要堅持群眾路線﹔另一方面則是必須嚴守黨紀國法,嚴防因德的反向毀損人生價值。其次要不斷提“能”。針對“能”的提高,則提出個人“奴、徒、工、匠、師、家、聖”七個階段不斷提升的思想,對不同層級黨員干部的業務水平都提出了相應的發展要求。“奴”屬於剛接觸工作,還是工作的奴隸﹔“徒”屬於慢慢熟悉了工作,但仍處於學習入門階段﹔“工”屬於已經入門,可以獨立的按部就班的完成特定的工作﹔“匠”屬於到了可以某種程度上對工作進行策劃、創造的階段﹔“師”則已經可以在工作中對他人進行指導﹔“家”則是在自身領域已經具備了權威性﹔“聖”則是在各個領域兼通、達到了把握事物普遍規律的狀態。第三是要保持好“勤”。一方面,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要有時間觀念,嚴守工作紀律,同時根據工作中經常會出現急事大事,還要求大家要時刻做好准備,確保“招之能來、來之能干、干之能成”﹔另一方面,支部也鼓勵全體黨員干部加強身體鍛煉,保持健康的體魄,為長期高強度的工作提供保障。

(二)培育一個載體。每周五召開學習會,全局同志參加,形成制度,並以此為載體,將“學習會”與全體黨員大會結合起來,在之前或之后召開支委會、黨小組會。學習會的內容既包括政治理論學習,又包括業務知識學習,採取領導和普通黨員講黨課、專題講座、學習討論與座談交流相結合等多種方式進行。

(三)構造一個矩陣式組織架構。為更好完成業務工作,全局成立了四個業務小組,對局內的戰略規劃、重大投資、結構調整、國際化經營等4項主要工作,除了明確有牽頭處室之外,在全局分別成立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一方面集中全局的智慧,另一方面也進一步加強各處之間的工作交流,全面、綜合培養干部。這種矩陣式的安排,明確了局領導分工協作關系,強化了分管領導責任,較好地平衡了各處的工作量,增進了黨員之間的了解、交流與協作,落實了各項工作的責任主體,為進一步提高工作質量打下了制度基礎。

(四)實現一局雙出目標。明確支部就是要實現“工作出成績,隊伍出干部”一局雙出的目標。平常的工作中,一方面嚴格要求每位干部認真辦文、辦事、辦會,工作作出成績,做好國資忠誠衛士﹔另一方面為每位干部成長創造交流學習、全方位鍛煉的機會,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氛圍,促進干部不斷成長。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