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嚴實”工作法——海關總署加工貿易及保稅監管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底線。一是領導重視。司黨支部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二是明確要求。司黨支部圍繞“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將嚴格執行黨的六大紀律作為支部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紅線,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三是加強引導。引導全體黨員將黨的各項紀律規定入腦入心,樹立規矩意識,筑牢思想防線。

(二)嚴肅黨內生活,扎實統籌。一是突出帶頭作用。支部書記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帶頭學習講授黨章黨規黨紀、帶頭破解發展難題、帶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二是注重制度建設。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制定出台司議事規則、平時考核試點制度等規定,推動組織生活規范化、常態化。三是豐富形式內容。自覺開展手抄黨章、重溫入黨誓詞、黨章黨規測試等活動,並結合加貿司與廣大加工貿易企業聯系緊密的實際,成立青年黨員攻堅隊,深入科技創新龍頭企業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推動黨建工作有計劃、有特色、有督促、有落實。

(三)嚴格教育管理,切實發力。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堅持每月至少一次支部大會集體學習,形成學習教育的長效機制﹔堅持“搞活動不走過場,抓黨建重在養成”,建立黨員、黨小組、支委分級分層學習制度,利用司網頁專欄、新媒體期刊、微信群、主題板報等網絡和實體平台,開展潤物細無聲的思想教育。二是加強日常管理。制定出台加貿司議事規則、平時考核試點制度等規范,將工作任務和管理要求具體到處、落實到人。三是強化監督執紀。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建立權力和責任兩張清單,全面梳理5435件政策法規,落實簡政放權和“放、管、服”各項要求,防止加貿條線腐敗現象發生。

(四)促進黨建工作,精准把脈。有效解決“燈下黑”的問題。推動黨建工作、反腐倡廉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有效解決“兩張皮”的問題。以思想引領、作風養成、素質提升為保障,使黨建與業務在不同節點、不同維度、不同層面相結合。有效解決“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廣泛傾聽,深接地氣,給基層海關和廣大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司黨支部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五)促進業務發展,精確落地。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取得新成效。推動加工貿易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加工貿易保稅監管模式,淘汰“兩高一資”落后產能,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新型貿易業態發展,積極推動加工貿易向內陸和沿邊地區44個重點承接地梯度轉移。促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取得新進展。圍繞“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發展戰略要求,優化特殊監管區域布局,拓展區域功能,形成新的外貿增長點。促進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取得新成果。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推出一系列自貿區海關監管創新制度,探索研究制定遼寧等新設7個自貿試驗區海關支持措施,並在全國海關復制推廣了自貿試驗區25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改革紅利顯著。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