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突出四結合”工作法——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企業注冊局(外資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突出四結合”工作法,即“突出領導帶頭、突出問題導向、突出勤學深思”開展學習教育,把支部建設與落實從嚴要求相結合、與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相結合、與深化作風轉變相結合、與提振黨員精氣神相結合,充分發揮支部主體作用,聯系支部、黨小組和黨員個人的思想工作實際開展工作,筑牢思想基礎,凝聚改革共識,推動每一個黨員適應新時代、展示新作為。

(一)“三個突出”抓學習,筑牢思想基礎,凝聚改革共識。 一是領導班子帶頭抓學習,堅持以深化學習筑牢思想基礎、提升創新能力。二是圍繞工商登記注冊便利化改革目標,問計專家學者、問計兄弟單位、問計基層同志,組織起草的《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加快推進“三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意見》在國務院常務會議順利通過。三是組織開展具有支部特色的支部委員講黨課、黨建微信群“微黨課”,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著力推進學習成果轉化,相繼推出的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簡化住所登記、年檢改年報、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優化企業經營范圍登記、企業名稱管理制度改革、企業簡易注銷、“証照分離”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強烈反響,取得的成效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充分肯定。

(二)“四個結合”抓支部建設,踐行宗旨意識,發揮堡壘作用。一是以規范支部工作為抓手,先后修訂完善了《企業注冊局黨支部工作規則》等4項制度措施﹔建立完善《考勤工作制度》、《干部請休假制度》,制定完善《請示匯報制度》等工作程序規范。二是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總局黨組要求,組織起草《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並報送國務院,推動了與之配套的20余部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的立、改、廢,率先打響了政府部門“自我革命”的“當頭炮”。同時主動積極配合中央編辦,對226項工商登記前置許可事項進行清理,87%的前置審批項目得到取消或改為后置,有力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圍繞涉及多個部門的“三証合一”“五証合一”“多証合一”等改革難點和痛點,多次上門走訪、召開協調會,推動部門共識﹔對涉及三個証照應用的2000余件法規規章等逐條梳理,確保“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在全社會暢通無阻,提前完成了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改革任務,成為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改革中的一大亮點,國務院組織的第三方評估以及社會媒體都給予了高度評價。三是修訂完善企業注冊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登記注冊程序規定等制度,發布《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窗口服務規范》,組織開展工商系統優化窗口服務專項行動,對全系統登記注冊窗口強化指導。堅持從服務企業、便利群眾角度出發,減少執照種類,規范登記事項,增加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網址和二維碼,方便社會公眾辦事和查詢。積極運用“互聯網+”提升企業登記管理現代化服務水平,全國范圍內開通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並具備電子營業執照發放能力,大幅降低企業辦事成本。四是及時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和民主評議活動,准確掌握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對干部職工或其直系親屬遇有重病和特殊困難的,及時組織慰問。近三年來,企業注冊局黨支部先后收到服務對象贈送的錦旗20多面、表場信200多封,支部連續榮獲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第二屆“創建文明機關爭做人民滿意公務員”先進集體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宣傳典型”、“國家工商總局優秀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主要負責同志在2016年度“兩優一先”表彰活動中榮獲“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標兵”榮譽稱號。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