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規規制型 聯動型 開放型“三會一課”模式——國家質檢總局國際合作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建立規矩、完善機制,加強標准化建設。一是健全組織建設。根據處室分布及業務,調整和建立了4個黨小組,並選定黨小組組長,提升黨組織管理的精細化、精准化水平。二是健全議事機制。利用“三會一課”,充分發揮支委會議事會商的重要職能,定期碰頭,研究支部發展、黨員思想動態、業務建設等重點工作。三是規范工作方式。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黨小組會,開展傳達學習、過組織生活、民主評議等工作,做好記錄、歸檔等。四是建立“輪值領學”機制。黨小組會議(學習)分別由四個黨小組輪值主持,建立了“帶領學習、分析解讀、談感想體會”的支部學習標准化流程。五是建立黨建微課堂。舉辦掌上“三會一課”,向黨員推動“兩學一做”信息,開展理論學習,研究支部工作,促進大家隨時學。

二、創新載體、豐富要素,深化融合的內涵。一是強化“三級聯學”。黨員先開展自學增強認知,使學習入心﹔黨小組再結合實際開展引學加深一步,使學習入腦﹔黨支部再輔以講解、討論等形式開展研學,確保學懂學通。二是建立“黨建+業務”共學機制。“一會兩學、一事兩議”,即將支部學習與業務學習一同部署、一同開展,研討黨員如何發揮作用,促進黨性修養和業務能力共同提升﹔遇到重大問題,黨支部和領導班子都要過會審議,確保政治和政策的正確性。三是推進“聯學共建”。與農業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共同開展“聯學共建”活動,以黨建交流為平台,實現思想交流、促進業務交融、加快信息資源共享。

三、發揚民主、開放包容,突出協調的方式。一是建立“三議式”工作模式。“三會一課”主題、內容和討論的議題,提前聽取黨員干部的意見建議,通過黨員微信群等方式,暢通黨員向黨小組、黨支部建議的渠道,黨小組整理后提議黨支部討論,形成會議議程和內容。二是舉辦“開放式”黨課。在支部書記講黨課時,結果黨課內容針對性地提出問題,由黨員發言討論,將黨課講稿予以吸收完善,體現黨課的對話式、開放式。授課同時穿插研討,既對黨員提出要求又引導思考,突出了創新性、靈活性和有效性,將“講授—提問—研討—釋疑—提升”等要素有機融合。三是打造學習教育“三心課堂”品牌。即“書記講一堂黨心課”“支委講一堂誠心課”“普通黨員講一堂民心課”,進一步豐富學習內涵,提升學習成效,形成支部“支部書記—支委—黨員”全鏈條學習機制。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