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個從嚴”支部工作法——煤礦安全監察局辦公室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煤礦安監局辦公室現有在職干部11人、黨員12人,承擔著煤礦安全工作“綜合、協調、落實、服務”的職責。近年來,黨支部始終牢記“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通過運用嚴格組織生活“四個從嚴”支部工作法,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有力解決和防止了黨員學習教育“燈下黑”問題。

一、基本內涵

“四個從嚴”支部工作法,就是牢牢把握黨員經常性教育這個基本定位,堅持以從嚴抓好日常學習研討為基本形式,以從嚴落實“三會一課”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把從嚴推動整改落實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常態化貫穿於各項工作全過程,切實發揮了黨內制度的約束作用、組織生活的熔爐作用,真正使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二、主要做法

(一)從嚴抓好日常學習研討。近年來,黨支部建立每周五學習日制度,每月初制訂支部活動安排,每周組織1次集體學習,每月至少進行1次研討交流、1次黨小組活動。學習研討始終做到“四個堅持”:

——堅持突出學習重點。把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章黨規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每年組織40余次黨員干部集中學習,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

——堅持領導率先垂范。組織關系在本支部的局主要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研討,每次研討都安排有黨支部書記或支部委員作主題發言,堅持領導干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帶頭撰寫體會,帶頭討論交流,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按照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不同學習要求,聚焦“兩學一做”方案確定的19個研討主題,每次研討均明確一個主題,每位發言同志圍繞主題談認識、談不足、談思路,相互交流啟發,努力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

——堅持嚴格考勤補課。每次集體學習履行簽到手續,明確因有事不能參加集體學習的同志需提前向支部書記請假,待到補課自學后進行補簽,支部書記督促檢查學習情況,避免流於形式。

(二)從嚴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每季度至少召開1次黨員大會,每月至少開1次支委會、組織1次黨小組活動,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每月講1次黨課,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推動干部日常監督管理制度規范化運行。

——在落實制度上“動真格”。黨支部緊緊圍繞“全面”和“從嚴”的鮮明主題,制修訂黨員大會制度等14項黨支部工作制度,著力改變制度“挂在牆上、印在本上”問題,堅持做到業務工作再忙,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也要時間不減、標准不降,堅決維護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嚴肅性。

——在組織建設上“下功夫”。按期進行支委會換屆和改選,排查黨員組織關系,把借調的同志黨組織關系轉到支部,參加黨員活動。對2個黨小組進行人員重新編組,定期組織學習和談心談話,做好黨員經常性的思想教育,協助支部完成工作任務。

——在創新方式上“出實招”。結合黨支部實際,每年開展“5個1”活動,購置1本黨性教育書籍發放給每位黨員、開展1次理想信念教育、1次黨內法規教育、1次反面典型案例視頻教育、1次廉政文化建設活動,切實增強黨內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從嚴推動整改落實。黨支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拿出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在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中,發揚釘釘子精神推動整改落實,作風建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建立“清單”樹靶子。黨支部在日常學習研討、征求意見建議和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的基礎上,建立問題、責任、整改成效“三個清單”,做到整改目標、內容、標准、時限“四個明確”,防止問題懸空、整改“棚架”。

——圍繞“清單”帶頭改。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按照工作的責任主體、時間表、路線圖,積極主動承擔分解的整改任務,堅持嚴字當頭,把領導班子和自己身上的問題清單轉化為局領導和群眾滿意的整改成效清單。

——對照“清單”跟蹤查。領導班子委托綜合處,堅持每季度1次對整改台賬逐條梳理、加強督辦、跟蹤問效,針對理論學習研討不夠深入、黨小組組織活動不經常、對自學缺乏必要的檢查督促等突出問題,辦公室88項整改任務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實。

(四)從嚴管理監督干部。黨支部牢記“嚴管就是厚愛”,聚焦對干部的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堅持常態長效,突出重點防控,注重關心提醒,形成嚴格約束,敦促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增強拒腐“免疫力”。

——強化日常管理。組織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承諾書,制定落實黨風廉政任務分解落實方案,對黨員領導干部思想、作風、參加黨組織生活等情況進行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定期開展“三必談”工作,注意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在談心談話過程中及時予以提醒。

——強化風險防控。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查找出廉政風險點13項,其中1項為中等風險,找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實行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對重點對象、重要崗位、關鍵環節經常督促、進行警醒和防范,把牢拒腐防變關口。

——強化廉政提醒。在重要時間節點、每個節假日前,及時向局機關各司印發廉潔過節等注意事項通知。在干部外出調研、開展督查、傳統節日、職務升遷、婚喪嫁娶等關鍵節點,都要進行廉政提醒,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同安排、同檢查、同落實。

三、工作啟示

“四個從嚴”支部工作法給我們的啟示是:從黨組織角度看,哪裡黨組織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嚴格,哪裡黨員干部的作風就正,黨組織就有凝聚力和戰斗力。辦公室黨支部始終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通過突出抓好日常學習研討等四個方面重點工作,進一步強化了黨員經常性教育管理,提升了組織生活質量,更好發揮了組織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決問題功能,引導黨員干部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為促進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